我州多措并举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1:00:22

    本报讯 (记者 李晓翠) 2018年,我州林业部门坚持保护与管理并重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

    加强宣传、提高保护意识、促进保护工作有效开展。以“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和展出湿地宣传板、发放《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宣传画和湿地知识宣传折页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湿地相关知识。

    认真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全年全州共上报疫源疫病网络直报日报598条,自2018年8月份开始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野猪非洲猪瘟的监测防控等工作。

    积极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建设项目的申报和检查验收工作。组织完成迪庆州极小物种项目《滇金丝猴野外巡护及生境维护项目实施方案》《黑麝拯救保护设施设备购置与种群监测项目实施方案》《雪豹种群监测与生境维护项目实施方案》《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林业局秃叶黄檗拯救与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检查验收及上报工作。

    认真开展湿地保护项目,推进我州湿地健康发展。实施了《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2015年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综合保护工程项目》,及时启动了迪庆州一般湿地认定工作。

    积极统筹协调、继续实施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保险项目。完成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一、二、三季度的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保险赔付,完成2018年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工作。配合开展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协助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完成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和方案上报工作,有效推进自然保护区机构改革工作。认真做好野生动植物行政许可审核审批工作,全年有效受理野生动植物管理林业行政许可申请事项28件。认真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绿盾2018专项行动、中央环境督察“回头看”、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等工作。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