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过年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1:17:07

○ 卓玛拉初

    自古以来,除夕当天,在小中甸一带就有邀请亲朋好友吃年夜饭的习俗,而这一习俗保留至今,通常都是从忙做饭到忙吃饭、从这家吃到那家,一天要吃好几顿。而今年和平村肯公民村小组吃年夜饭的习俗就有了新变化。

    第一个变化:不再互吃年夜饭,而是选择一家,大家集中在一起,吃上一顿美美的年夜饭。村民小组村民扎星说:“这一变化实在是太好了,一不浪费,二不累。过去,除夕这一天就像打仗一样,一边忙着做饭一边安排家人到亲朋好友家中去吃年夜饭,又将大批的亲朋好友邀请过来家中吃年夜饭,搞得大家都很忙很累。所以今年我们改变了,将年夜饭定在七里卓玛老人家中,大家都去她们家吃年夜饭。”

    第二个变化:将亲朋好友互吃年夜饭的习俗改为过年期间轮流吃晚饭。大年初五下午五点左右,记者走进七里卓玛老人家中,只见她们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闲聊。七里卓玛的孙女初姆说:“以前,除夕这一天,与我们家互吃年夜饭的共有7家,今年我们将亲朋好友互吃年夜饭的习俗改为过年期间轮流吃晚饭,我们家一直到初六不用做晚饭,今晚我们要去吉吉家吃晚饭。”

    小村过年新变化,正是“光盘行动”提倡的新风尚,远离铺张浪费让节俭年饭“香喷喷”。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