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开展“自强 诚信 感恩”教育活动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6:38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奔小康”“我脱贫,我光荣”……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走在维西县的村村寨寨,这样的“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活动标语随处可见,催人奋进。在农家火塘边、在田间地头,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基层干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话脱贫,营造“自强不息,诚实守信,人人心存感恩、个个遵守公德、户户增收致富、家家和睦相处、村村倡导文明、处处体现和谐”的浓厚氛围。

讲清政策,引导群众知党恩

维西县是集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直过民族、深度贫困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是云南藏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普遍存在,扶贫工作面临“扶贫基础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现状。怎样破解存在的问题?维西县提出了“扶贫必先扶志,脱贫先转思想”的工作思路。该县组建了“迪庆精神”县乡两级宣讲团和“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以迪庆州首届香格里拉百村千场篮球赛、第一轮迪庆精神和法律七进宣讲活动、“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宣讲、“心怀感恩·奋力脱贫”和“脱贫攻坚·赞身边人说身边事・自强 诚信 感恩”宣讲、“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百姓宣讲活动等为契机,县乡两级宣讲团、各挂钩单位、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千促”工作队员分别到挂联乡镇、村组,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期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念、家庭教育知识、感恩教育等内容,以拉家常、讲故事、话变化、谈体会的形式,让先进理论通俗化、政策解读形象化、语言表述生动化,切实将党的理论政策知识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截至目前,累计宣讲17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4万多人次。

通过实实在在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各少数民族群众真正弄明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

寓教于乐,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文化惠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宣讲十九大精神、篝火晚会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引导群众向上向善。2018年,共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组织篮球赛600余场次,演出节目200多个,观众达6万多人次。此外,该县还举办了第十届康巴艺术节系列活动维西分会场第二届“三江情缘·民族歌会”迪庆、丽江、怒江三地优秀歌手交流邀请赛,做好“坚持改革开放弘扬迪庆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县”文艺巡演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百村文艺汇演活动,并以生活中的真人真事为题材,创作了《党的光辉照边疆》《农民喜说中国梦》《阿才脱贫》《再见尼帕》和《懒汉脱贫》等脱贫攻坚主题文艺节目,全面反映了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真实故事,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引起群众共鸣。

各项系列活动的开展,从精神层面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向和愿望,改善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升了“文化自信”,实现了巩固基层阵地、提振民族精神、促进和谐稳定、增强发展信心、发展全民健身、推动精准扶贫、带动全域旅游的预期目的。

选树典型,引导群众向身边人学习

该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赞身边人说身边事・自强 诚信 感恩”“心怀感恩·奋力脱贫”宣讲活动,着力发现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总结、推广扶贫模范与脱贫模范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对标先进、激发动力,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举行脱贫攻坚“自强 诚信 感恩”宣讲会。邀请叶枝镇拉波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提布、小中甸镇团结村扶贫工作队员张宗友、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五境乡泽通村“精准扶贫感恩连”连长格茸、叶枝镇梓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炳群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5位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的事迹,感动了广大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针对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比、怨”的思想,主动脱贫动力不足的问题,各乡镇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脱贫励志报告会,邀请特殊的脱贫户讲述了各自艰苦的“创业史”与“致富经”,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励到场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各乡镇通过挖掘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宣讲等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180余场次的宣讲,参与人数近3万人。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