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地震应急防范能力有效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4 10:30:04

本报讯 (记者 李晓翠) 2018年,我州不断完善震灾预防预报体系,加强防震减灾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提升能力、加强保障,全州地震应急防范能力有效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地震应急防范准备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整改方案》,根据州委批示要求,起草《迪庆州贯彻落实<全省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整改方案>的任务分解》。《分解方案》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我州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努力实现我州地震应急防范工作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顺利完成省级应急检查、调研工作。认真做好云南省地震应急准备工作迎检工作,根据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对迪庆州德钦县、维西县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的函》,核实汇总迪庆州2018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情况。同时制定《迪庆州2018年度地震应急工作方案》印发至三县(市)政府和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明确各级各部门应急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提升我州基层地震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联合云南省地震局开展迪庆州“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会议,对我州县(市、区)地震应急管理人员和29个乡镇分管防震减灾工作副乡(镇)长、武装部长及部分志愿者队伍50多人开展为期3天的地震应急理论和实践培训。

抓好“问题清单”落实工作。建立震情会商与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应急基础数据库更新机制要求,向三县(市)开发区和相关单位印发《迪庆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更新地震应急互联互通数据库基础数据的函》,经跟踪落实,应急基础数据在2016年的基础上完成了核实更新,并实行两年一更新机制,同时开展全州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快速出图与评估系统操作培训。制定了《迪庆州震情跟踪工作督导和检查制度》,成立了迪庆州震情跟踪工作督导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三县(市)、开发区防震减灾办和迪庆州防震减灾局监测预报科开展震情跟踪工作督导和检查。

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印发《迪庆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指导督促三县(市)一区、州抗震救灾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完成《迪庆州地震系统地震应急预案》。深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到维西县二中、香格里拉市三中、香格里拉实验小学、香格里拉中学、州联通公司、州住建局等单位,指导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