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家乡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2-15 11:47:32

●央金拉姆

    过年期间,记者在德钦县霞若乡农村老家走亲访友、畅叙家常中耳闻目睹了许多有趣的新鲜事,真切感受到了农村的喜人变化,而这些大小变化给老百姓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偏僻乡村铺上了水泥路

    行走在农村,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田间道路,大都铺上了水泥路,平整干净,让人心旷神怡。

    说起农村道路的变化,年近60的扎史次里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农村道路不论主街小巷都是土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几年来,家乡铺上水泥路,比原来好走很多,也更干净了。”

    随着乡村道路的不断提质优化,许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做起小生意,尽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去年,通组路实现全面硬化,我就买了张农客跑跑出租,一年下来收入还是很可观,换作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施坝村村民李几保说。

    近年来,乡村建设突出塑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建设新文化等为重点内容,努力打造美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经济得到发展、群众生活得以改善、农村道路建设得以强化。据了解,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目前,霞若乡绝大部分村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

    “网购网售”走进寻常百姓家

    过年的几天里,霞若乡巴松拉姆家里十分热闹,不仅小孩一拨一拨的,还有很多大人也到她家凑热闹。据了解,年前,她放假回家,用电脑给村民网购了家电和儿童服饰,让村里的街坊邻居“眼前一亮”。

另外,霞若乡各个村也有不少农户开始尝试网售农特产品。近年来,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核桃、马铃薯等。去年,施坝村里部分种植户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网络平台,销售了新鲜核桃、干核桃、核桃油以及新鲜蜂蜜等当地特色农特产品。年前,有些村民到城里买年货时,特意买回了电脑,纷纷表示趁春节休息期间学习“网络销售”知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