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切实补齐教育短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2-15 11:49:57

    本报讯  (记者 永基卓玛)  2018年,全州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不断强化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迪庆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稳健有力,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截至2018年12月,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1所,其中:完全中学4所,初级中学6所,职业初中2所,小学35所(教学点28个不计校数),幼儿园88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所(中专1所,进修学校3所,职业高中1所)。各级各类在校学生61948人。其中:学前教育10862人,小学27946人,初中13402人,高中6703人,特殊教育169人,中专2866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总数为5550人,其中:专任教师4519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校舍总面积1227403.42平方米,中学生均校舍面积25.96平方米,小学生均校舍面积16.99平方米),幼儿园生均校舍面积11.2平方米。

    2018年,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迪庆结合实际制定了《迪庆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方案》,全州教育系统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等工作,开展了教育系统内部大讨论活动,查找县市(区)教育发展“短板”,查摆问题清单,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九个坚持,紧扣立德树人,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紧紧围绕中小学党的建设工程,根据《迪庆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理顺党组织关系,教育系统党建常态化工作正常开展。制定了《迪庆州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实施方案》《中共迪庆州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创建“红旗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中共迪庆州委教育工委实施 “基层党建巩固年”活动方案》《中共迪庆州委教育工委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为提高教育质量,迪庆不断提升教研工作质量。明确以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教研工作思路。为加强迪庆州高中教学研究指导力度,通过选派教研员到北京、哈尔滨、上海、昆明、德宏等地参加研修、研学和教材审查等会议。2018年三次进入3所高中学校听课,派出教研员到3所州直高中调研各校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并对材料进行收集,分组对教学常规各项内容审核后,列出问题清单分别到各校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加强了各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抓实普通高中备考。组织全州高三年级秋季学期期末统一监测,与德宏州教科所一起,组织迪庆州9名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与德宏教研员一起完成命题、审题,并组织考试,完成质量分析。组织全州高三学生参加省统测,开展网络阅卷,并完成质量分析工作;加强教育监测与考核。积极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在全州初中小学优秀教师中选拔教师参与德宏教师命题队伍,共同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五、六、七、八年级学科命题、审题、制卷等工作,以监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业水平提高;积极开展常规教研工作。积极开展初中语文、英语、数学学科课堂教学竞赛、申报迪庆州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课题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学管理标准示范学校建设。根据《迪庆州中小学教学管理标准》继续开展了示范学校建设工作,2018年认定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小学和维西县永春中心完小为州级教学管理标准示范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发挥信息化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迪庆州教育系统17人赴上海开展教育信息化研学活动;组织了各县市60人的晒课培训,2018年迪庆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注册率、晒课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州66所学校2870名教师参加了为期40天的第五期教育信息化应用培训,强化教师对教育信息化硬件、网络、平台、教学场景模拟等方面的应用。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