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 砥砺奋进——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江初 余丽芹 杨琳 发布时间:2019-03-08 10:21:03

香格里拉市干部群众:同心共谱美丽香格里拉新篇章

连日来,香格里拉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密切关注会议上释放的新动向、新变化、新政策。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团结全市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戮力同心,谱写美丽香格里拉新篇章、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香格里拉市外事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和义说:“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报告中对于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也做了相关要求。2019年,香格里拉市旅发委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加强香格里拉旅游市场整治,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做好‘旅游+’‘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推进智慧旅游,着力改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开发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旅游产业扶贫。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守护好、打造好‘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让香格里拉成为人人向往的梦中之地。”

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校长徐建英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也正是新学期来临之时,学校教育的新征程已全面开启,作为一名新任校长,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州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谋划出一条全新的教育发展之路。同时,紧抓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沪滇帮扶平台,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全市脱贫攻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高艳说。

“保障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我们一定坚守岗位,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香格里拉城市交警大队秩序二中队孙志文说。近日,香格里拉市连续出现降雪天气,孙志文和3位同事坚守在城外冰雪路段执勤,确保所有车辆安全有序通过危险路段。“每次在手机上看到关于两会的消息,我都备受鼓舞。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我感慨良多。美好的生活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敢闯敢拼的气概一定要有,国家好了,香格里拉才会好,香格里拉好了,居住在香格里拉的人们才会幸福。”正在龙潭湖公园练太极的老人杨红星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奋力奔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机构改革后履职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之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香格里拉全市上下将以更宽的眼界、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推动工作,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担当推动发展,让广大群众活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让各级干部干得更有成就感、自豪感,让更多的人喜欢、向往香格里拉。


德钦县干部群众: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好

这两天,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德钦县各级干部群众收看了两会盛况,热议两会释放出的一系列发展信号。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四个关乎基层农民的问题立下了党和政府的‘军令状’,给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指出了方向。”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总支书记扎史农布说。这一天,佛山乡全乡干部职工在乡政府组织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开幕会。

燕门乡党委书记斯那品楚说:“在乡村振兴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为广大农村今后的发展绘就了蓝图,明确了时限和目标,极易操作,为我们基层干部如何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国两会的召开,在德钦县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群众在家里收看了直播。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改善,宽带网络接进千家万户,不论在何时何地,大家都可以通过电视、手机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两会的动态。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老百姓也更加关注中央的各种方针政策。“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不断加大,我们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会又提出了乡村建设的工作目标,我希望,我们的家乡会变得越来越好!”云岭乡斯农村村民加松说。


维西县同乐村傈僳族群众:好政策让我们搭上致富快车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维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收看大会实况,聆听两会声音。

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白质洛村民小组傈缘党支部书记余神开在家里收看大会实况。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时,余神开不禁起立鼓掌,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同乐村白质洛村民小组地处高寒山区,是一个集高寒、偏远、贫困为一体的傈僳族村寨。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该村民小组结合该村海拔适合、土地资源丰富、群众生产积极性高的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并组建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目前,白质洛村民小组的群众依靠党的政策和自身的动力,已经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了。

作为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支部书记,余神开家主要种植重楼、白芨等中药材,每年收入7至8万元。余神开说:“依靠产业扶贫改变了白质洛的面貌,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白质洛组脱贫了,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我希望两会能释放更多惠民政策,鼓励农民勇敢创业就业。作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我也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同乐村感恩连连长和生也是一名药材种植能手,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种植了重楼、当归等中药材,每年收入稳定在6至7万元。

“‘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后,我很激动,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今年,我准备开办养鸡场,增加收入渠道。”和生说。“国家政策这样好,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谢党的好政策,所以,我们成立了感恩连,并且有种植能手服务排。今后我要带领感恩连成员,将致富技能传达给更多的人,希望我们全镇的百姓携手共同奔小康。”

致富能手余正权、余润清也是同乐村感恩连的成员,他们说:“近年来,同乐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全村有几十个孩子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们牢记党的恩情,自发成立了“感恩连”,将感恩之情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让全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同过上富裕的新生活。”

同时,同乐村还成立了传统文化传承帮带排。国家级“阿尺木刮”传承人李碧清利用茶余饭后的空余时间,给阿尺木刮爱好者进行歌舞指导;利用春节联欢活动的机会用傈僳语为村民表演精准扶贫小品,鼓励大家自信、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农闲及学生寒暑假期间,李碧清还积极给文艺爱好者和学生教授傈僳族传统歌舞,传承和发展了傈僳族传统文化。

李碧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我作为‘阿尺木刮’项目的传承人,应该积极发挥传承人传帮带的作用,为保护发展传承傈僳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