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纳西族古歌禅都文化传承协会举行庆祝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东 发布时间:2019-03-13 12:12:13

本报讯 (通讯员  3月10日,维西纳西族古歌禅都文化传承协会在保和镇兰永村委会桥头小村举行协会成立八周年庆祝活动。来自六个禅都分会和叶枝镇、塔城镇的纳西“禅都艺人和爱好者表演了《禅都尼玛阿升洛升》《纳西细余花花色》等19个歌舞节目。

据悉,纳西“禅都”是由当地的纳西人用藏语对唱的古歌。每逢喜庆佳节、红白喜事时,永春河畔的桥头大村、则那村、本村、老好村、白帕村、拉河村的纳西村民围成圆圈,顺时针方向移步对唱,用藏语男唱女对,女唱男和。对唱内容包含了歌颂太阳、月亮、星星和大自然给人间带来的温暖及男女青年爱情等。唱词丰富,意蕴深远,引人入胜,极具维西纳西族的民族文化特色。自维西纳西古歌禅都文化传承协会成立以来,协会高度重视挖拙、整理、传承工作,各分会禅都爱好者虚心向传承人学习,呈现了州级非遗传承项目“禅都”后继有人的可喜现象。传唱了500多年的纳西古歌“禅都”曾于2017年登上了北京的舞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协会会长刘汉老人的竭诚努力下,先后出版了《维西县纳西古歌禅都历史渊源及禅都传承协会机构曲谱歌词汇编(第一集)》《卡瓦格博照亮维西纳西古歌禅都文化渊源》,珍贵资料得以保存。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