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一标”推动迪庆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09:47: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杨勇) 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产品打造,累计通过认证63个产品,在打开市场大门的同时,实现农产品溢价,推动全州特色农业发展,助力群众更好地实现增收致富。

    据悉,“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普通加工食品相关卫生质量标准要求,经政府相关部门认证合格、并允许使用无公害标志的食品。绿色食品是指无污染、优质、营养食品,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可,许可使用绿色食品商标的产品。有机食品是食品的最高档次,是指根据有机农业原则,生产过程绝对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色素等化学物质,采用对环境无害的方式生产、销售,过程受专业认证机构全程监控,通过独立认证机构认证并颁发证书,销售总量受控制的真正纯天然、高品味、高质量的食品。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据州农业农村局统计,截止目前,我州“三品一标”累计认证63个产品。其中,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24家、产品53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产品11个。通过中介机构认证有机食品企业6家、产品14个。地理标志登记产品6个(部分产品同时获得多个认证,产品数只统计1次)。

    为打造好“三品一标”产品,我州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让企业充分认识到认证对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变被动认证为主动认证,促进企业产品的品牌化发展。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分级负责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落实。三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的体系推广运用,确保“三品一标”获证企业追溯平台上线运行,对全州“三品一标”获证企业的负责人、内检员及县级工作机构负责人进行可追溯体系推广运用业务培训。

    州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随着市场消费升级,“三品一标”农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如通过认证的鸡蛋比普通鸡蛋卖价高,对相关企业或农民来说,打造“三品一标”产品意义重大,也是我州打好“绿色牌”、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