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纪实典型人物香龙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9 09:51:20

    开栏的话

    当前,我州的脱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攻坚期、深水期和关键期,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州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工作,着力聚焦全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与特色亮点,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村组、典型家庭,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办组织州县(市)媒体组成调研采访组,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撰写了一批深度报道,力求用基层典型,用“身边的变化”,讲述好、展现好、引领好全州广大贫困群众,同心同向同力,共同推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现将“身边的变化——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纪实”典型经验报道陆续刊发给读者,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全州干部群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形成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昔日精准扶贫户 今日致富带头人

——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纪实典型人物香龙的故事

● 和泰君  

  

香龙给藏香猪投食

     清晨,位于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的子母雄村民小组云雾缭绕,斑驳的阳光从树枝间缓缓垂下,落在平坦的水泥路面上。泉水叮咚的声响和鸟儿清脆的叫声把小村庄从睡梦中唤醒。

    作为五境乡唯一的傈僳族村落,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耕作方式和相对闭塞的交通影响,子母雄村发展落后,十分贫困。“三年前,子母雄村民小组没有公路,也没有水泥路,没有像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切都处在相对原始和落后的状态。这里虽然民风淳朴,但群众发展意识不足,等靠要思想突出。”村支部书记扎史次里说。

    村里的最穷户

    年近六十的香龙家有三口人,传统的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习惯让他家成为了村里的最穷户。几年前,他和妻子、儿子靠经营几亩坡地过生活,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家里只有一所破旧的老式藏房,并处于人畜共居的状态,没有院坝,也没有院墙。“过去,我想只要有酒喝、有肉吃,就已经很满足了。没有什么追求,也没有考虑过把家建设得更好。”香龙的一席话道出了开展脱贫攻坚之前一家人的生活状态。而跟大多数贫困村一样,脱贫攻坚犹如一道春风,打开了子母雄村的大门,也激发了贫困户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摇身变成致富带头人

    2015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高原各地陆续吹响,扶贫工作队进驻农村,帮助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把香龙家列为精准扶贫户。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香龙的思想受到了不小的触动。从那以后,他戒掉了多年嗜酒的习惯,并在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三委”、挂包干部的帮助下,按照为他家量身制定的脱贫计划,正式向贫困宣战。随着危房改造政策的落地,香龙家住上了新房;通过享受低保、生态补偿金等惠农政策,大大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香龙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五境乡藏香猪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期间,香龙学会了养猪技术,他主动提出要求养猪,并加入了五境乡藏香猪农民专业合作社。考虑到香龙家的经济情况不好,合作社主动投入2万多元帮他家修建了猪圈,并无偿向他提供猪崽。

    刚开始,香龙养了5头藏香猪。他充分利用在养殖场学到的技术,结合二半山区的有利优势,采取圈养和放养相结合的养殖方式,猪肉品质好,十分受欢迎,当年他就靠养猪收入了1万多元。到2017年年底,香龙家的年收入已经突破3万元。他满怀欢喜地来到村委会反映情况,要求退出精准扶贫户行列。

    2018年,香龙家扩大了藏香猪养殖规模,再加上养牛、养羊等收入,他家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目前,香龙家还有存栏藏香猪30多头,能繁母猪4头。通过加入合作社发展养猪产业,香龙从过去的最穷户摇身变成了致富带头人,并受到了表彰。“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我们一家人的思想意识也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达到了脱贫的标准。今年,我计划加盖几间猪圈,把养殖规模扩大到80头左右。”香龙说。

    子母雄村民小组共有55户、218人,其中,贫困户21户。截至2018年底,所有贫困户均脱贫出列。

    激发动力感党恩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通往子母雄村的通组道路全面实现了硬化,大大改善了对外的通达条件。烤烟、重楼、藏香猪、养牛等一批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家家户户都有了1至2项致富产业。如今,村里的适龄儿童都送到了幼儿园,村卫生室里药物种类齐全,村医随时上门服务,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3年来,我们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通过感恩教育宣传,进一步激发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村支部书记扎史次里说。

    如今,该村每月都会不定期开展几次环境卫生整治;每逢节日,全村老百姓还会拿出米、肉和菜,聚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把心拧得更紧,把距离拉得更近。除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各党员户家房顶上迎风招展的党旗也成为村里的一个亮点。

    “今年,盖房时贷的5万块钱贷款就能还清了。正房和厨房、卫生间都基本建完了,儿子今年也学到了技术,打算外出打工。现在,我可以专心养猪了。”香龙充满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