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贫困帽 踏上幸福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10:57:58

——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人物取初的故事● 记者 吴姗蕙

    “我相信天道酬勤,只有努力的人才能有收获,我更愿意随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一切……”这是德钦县羊拉乡规吾村的一位藏族小姑娘取初写给当地政府的一封感谢信。2017年9月,取初考入羊拉乡卫生院,有了工资收入,带动一家人实现脱贫,她也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担当了村里的家庭医生。

    在迪庆康珠佳苑雅瑞安和社区的公租房楼下,记者见到了取初,她正在为村民扎西阿拉、吾木等义诊。她专心致志,面带笑容,让人一看就感觉温暖。

    村民扎西阿拉说:“取初是个好孩子,她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小时候读书很认真,现在当上了医生,我们为她高兴。在村里,她经常给我们看病,我们很感谢她。”

    从初中开始,取初就在城里读书,她的父亲时常外出务工为她赚取学杂费,母亲在家里做农活,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家里经济困难,2015年被政府定为贫困户。

    规吾村实施易地扶贫集中进城搬迁安置项目让取初一家人住进了城里的房子,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优质的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同时享受国家的一系列扶贫政策,这让取初充满动力和信心。她决心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并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6月,我从岳阳职业学院临床医学专科毕业时,感觉自己失业了,内心惶恐无助。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以后将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一定要改变贫穷现状,不仅为自己,更为了家人。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考之前,我早上六点起床背书,晚上十二点才休息,那段时间真的全力以赴为考试。所幸,我顺利考上了,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卸下来了。”取初说起备考时的努力,感到很自豪。

    取初的奶奶扎追说:“我今年72岁,年纪大了,不能做工。取初的爸爸妈妈也过了45岁,出去打工也困难。还好孙女取初看书认真,努力学习,考上了事业单位。她小的时候,我们经常教育她,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取初能有现在的工作,真的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昔日的贫困学生,如今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家庭医生、一名扶贫干部。取初说,这是一份责任,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帮助扶贫户。

    取初挂钩的扶贫户是规吾村取品家,取品的妻子拉着取初的手说:“想不到你刚参加工作就来挂钩我家,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像你一样优秀。”

    取初说:“2017年,我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完成从贫困户到扶贫干部的角色转换,我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我想,既然我们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我们不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在的困境,过上更好的生活呢。”取初眼神中流露出的是简单和纯净,她的话语体现了内心的坚定和意志。她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感恩,也祝愿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摘下贫困帽,踏上幸福路。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