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 才能轻装上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11:03:07

⦾ 安永鸿

    2018年底,笔者下乡到扶贫挂钩点,村委会负责人不经意地说起,该村当年布标制作费达到上万元,其中与必要的党的富民政策、扫黑除恶以及脱贫摘帽等宣传贯彻有关,但更多的是事必留痕、留影的布标支出。有人形象地称为,上面官僚主义,下面形式主义。

    基层工作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如今考核、检查、督察繁多,基层干部疲于应对,经常处于“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上午接到通知,下午报材料,要求文字过得硬、图表过得硬,不少地方难顾及扶贫、脱贫和工作实效,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形式主义。今年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其中,扶贫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引发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秀新举例,某个村打印脱贫材料用了65公斤A4纸,每家都有一个卷宗,每个卷宗有几十页脱贫表和记录,比科研档案还细。

    凿开鱼鸟忘情地,展尽江湖极目天。对此,中央洞若明烛,适时出台文件,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重点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为基层干部营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空间。我们相信,这将把基层干部从繁重而又无实际意义的案牍劳形中解放出来,点燃激情、轻装上路,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干事创业上,为迪庆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