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下发实施方案提升“四美”质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11:1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去年,维西县以“四美”创建行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抓手,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四美”创建行动成效,该县将今年确定为“四美提升年”,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按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和全州创建“全国最美藏区”要求部署,以建设“美丽维西”为主线,对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创建提出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最美城镇”创建提升。县城按照“生态自然美、人文特色美、经济活力美、社会和谐美、生活幸福美”的要求,以争创省级园林县城为标准,到2019年底,建成城市公共厕所8座、公共停车场 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污水处理率达8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具体创建标准及要求为:文化底蕴浓厚,特点鲜明;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有序;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宜居宜乐;产城融合发展,优势互补。集镇按照“规划布局美、社会和谐美、自然生态美、产业绿色美”的要求,到年底,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0%全覆盖,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有1个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污水处理站(厂),乡镇街道绿化率达到40%以上,有2座符合国家三类以上的三格化粪池式公共厕所,并达标运行。具体创建标准及要求为:规划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可持续发展后劲增强。

    “最美村庄”创建提升。按照“制度规范执行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和谐团结人文美”的要求,到2019年底,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50%,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100%,无害化处理率50%以上,每个自然村有1座公共厕所。具体的创建标准及要求为:村庄规划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增收致富产业不断发展。

    “最美家庭”创建提升。创建评比范围为全县10个乡(镇)辖区内的家庭,分县、乡、村三个评比层级,县级每年对达到创建标准的家庭命名为县级“最美家庭”;乡、村级结合实际,自行研究确定具体创建评比名额。按照“爱国爱党美、道德风尚美、居家环境美、遵纪守法美、勤劳致富美”要求,到2019年底,全县所有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管理全覆盖;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0000座,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0%以上。具体的创建标准及要求为:热爱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升;美丽宜居之家创建成效显著;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局面形成。

    “最美人物”创建评比。创建评比范围为全县82个村(社区)群众、党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乡村组干部,分县、乡、村三个评比层级,县级每年对达到创建标准的群众、党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乡村组干部命名为县级“最美人物”;乡、村级结合实际,自行研究确定具体创建评比名额。符合信党爱党、热爱祖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奋发有为、主动脱贫等基本条件;具有高尚的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在脱贫攻坚中示范带头,带头带领群众致富,在群众中有一定声望和社会影响力,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代表社会主流价值取向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女儿、好公婆等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家庭等活动。

    “四美积分·爱心超市”创建提升。以“四美提升年”为契机,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方向,以“四美积分·爱心超市”为平台,采取“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生活”的模式,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行动。具体创建标准及要求:第一季度每个乡镇必须完成1个“四美积分·爱心超市”示范点创建工作,第二季度完成50%创建率,年底实现“四美积分·爱心超市”在82个村(社区)全覆盖。具体要求按照《维西县创建“四美积分·爱心超市”示范点实施方案》具体施行。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