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组文艺队“舞”出新风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9:3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 近日,记者来到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易地扶贫搬迁点,远远就听到欢快的傈僳歌曲,闻声走近一看,在该村民小组的广场上,一群身着傈僳族服装的村民正踏着欢乐的节奏跳着傈僳族舞蹈。

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前,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较为落后。自永春乡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落地完成,东山组老百姓的生活不仅在物质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2018年,永春乡开展了广场舞普及培训班,跳广场舞成为了东山组村民重要的休闲活动,也为顺利组建文艺队伍奠定了基础。东山村民小组共有43户153人,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东山村民小组成立了东山文艺队,固定成员28人。春节和寒暑假期间,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返村时文艺队伍人数可达40余人。

据东山组村民、庆福村副主任李向刚介绍,每个星期一、三、五为东山组文艺队伍排练时间。目前,该队伍已有七八个文艺节目,包含了傈僳族、普米族以及白族舞蹈,还有拉二胡、吹笛子以及诗朗诵等节目。现在庆福村文艺队不仅在每年永春乡举办的情人节文艺展演活动上大放异彩,也经常被友邻村邀请参加各种文艺演出。

白天忙生产,傍晚到活动广场排练节目已经成为了文艺队的日常生活。文艺队伍的组建为东山村民小组带来新风尚,每周的排练时间也成为了宣讲的最佳时机,村干部通过文艺队把法律法规、社会稳定、惠民政策、脱贫感恩、“四美”创建等知识宣讲到每家每户。东山群众在文艺队伍带动下,更注重村组环境卫生和家庭内务整治,更善于展示自己,更加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