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科技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都吉 张锦明 发布时间:2019-03-25 09:54:43

文明花开结硕果

——州科技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综述

3月,走进州科技局,办公大楼外面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技教育专题片,办公大楼整洁敞亮,应季鲜花盛开,楼道墙壁上廉政教育宣传画、精神文明建设栏醒目,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州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科技职能,积极创建文明单位,目标督查考核连续3年(2015年至2017年)被评为州级优秀。2017年,被授予州级文明单位以来,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以及业务技能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2018年3月,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要求和州文明办的安排,州科技局申请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和深度,创新和拓展文明成果。经过云南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考核和公示,2018年12月2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其中,迪庆州科技局获得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州科技局党组和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并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责任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科技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公环境。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拿出部分经费用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改造机关办公室内外硬件,实施单位亮化美化绿化工作,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落实卫生清扫制度,营造了优美、舒适、整洁的办公环境。

强化教育、提高素质。在创建中,建章立制,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息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同时,注重结合做好本职工作,倡导干部职工广泛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迪庆州科技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科技之光以及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小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知识。组织开展“三下乡”“农业科技进藏区”和“三村七进一行动”活动,积极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2018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3期4153人参加,其中,贫困户2760人,帮助农民群众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了职工运动会、重走长征路、走访贫困户、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活动;加强普法教育和诚信建设,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观赛,养成良好行为;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教育活动,促进家庭和睦。

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了《卫生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30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真情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全局干部职工轮流到挂钩扶贫点维西县康普乡岔枝村访贫问苦,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开展法律宣讲、感恩教育,用心用情帮扶,密切了干群关系。帮助扶贫挂钩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整治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环境。帮助扶贫挂钩村建设文化设施,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提高了乡风文明程度。

在文明建设过程中,该局举全局之力、聚众人之心,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促民生,以创建促服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