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9-04-06 10:18:38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通过多年来对文明祭扫的广泛宣传,以及群众安全与环保意识的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已自觉选择节俭低碳的绿色祭祀。

 

    4月5日,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市烈士陵园,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相较于以往年,更多的市民选择用鲜花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据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他们积极做好人员车辆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今年已经基本没有点香烛烧纸钱的现象了。

    在通往烈士陵园的路上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点,一位从事祭祀用品销售的市民说,近几年,大多数市民选择用鲜花祭祀,生意也比以往要好,当日一上午便卖出了十多个鲜花篮。市民周女士说:“放鞭炮、烧纸钱的祭扫方式不仅不环保,而且容易引发火灾,现在持鲜花扫墓已蔚然成风,这样不但干净卫生,更主要的是环保、文明。”

    如今,“文明低碳祭扫、绿色文明清明”的良好氛围已逐渐浓郁,从以前的“政府推动”到现在“自觉践行”,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