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林特姆: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奋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6:11

四月的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已是万物复苏,桃红柳绿间,村民七林特姆正熟练地给刚进的尼西鸡仔打疫苗,她边忙活边高兴地说,“去年,养殖尼西土鸡家里的收入达3万余元,今年计划养殖出栏1000余只。”

七林特姆家是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的贫困户之一,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靠她赡养的姑妈是一位残疾人,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采集松茸等林下经济,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自香格里拉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七林特姆赶上了香格里拉市森吉尼达公司参与精准扶贫的春风。该公司通过以“党支部+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合作经营,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养殖,以“公司+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务工收入”等多种扶贫产业运作模式促进农户增收。其中,尼西鸡扶贫产业以核心主产区尼西乡为主跨乡辐射,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进行产业布局,这为七林特姆走上脱贫之路点亮了希望。

七林特姆想:“别人都能创业成功,难道我不能吗?”她积极主动找到乡包村干部和公司负责人,要求加入到土鸡养殖中,实现早日脱贫,她的创业热情打动了扶贫工作队员,公司为她修建了养殖场,发放了鸡苗,并签订了高于市场价的回收合同,七林特姆就这样走上了在家门口的创业致富之路。随后,她走访了各村各寨的土鸡养殖户,学习了解养殖土鸡的基本知识和经验。她边干边学,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不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学习科学养殖方法;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积极主动改变传统养殖习惯,改革创新观念,她的土鸡养殖逐步走上了正轨。

很快七林特姆便由一名没技术没经验的新手转变成懂技术有经验的养鸡专业户。在养殖过程中,她注重绿色生态养殖,注意土鸡生长期的管理记录和总结,根据鸡苗的日龄和疫情,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消毒免疫,总结制定了一整套实用的消毒免疫预防方案,大大提高了产蛋率,走出了一条科学化、规模化的养鸡致富之路。

七林特姆在养殖中还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把自己几年来在养鸡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记录和分析,从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由于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加上精心的饲养管理,养鸡规模逐步壮大,收入也稳步提高,每年出栏数800余只,年收入达3万余元。

七林特姆说:“脱贫致富不能光靠党委政府的帮助,还得靠自己努力创造!”  (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