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责任静待花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09:11:52

——记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优秀教师许全卫

★ 陈义

“我们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我们首先应该具备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我们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我们不能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要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当我们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我们首先应该做到遵守校纪班规……”这是从事了25年教学的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许全卫老师常说的话。

在25年的教学生涯中,许全卫坚信“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无论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他用爱心、真心、事业心投身教育教学实践,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


坚定信念 扎根山区


20多年前刚从大理师专毕业的许全卫带着简单的行李和教书育人的梦想、青春的激情,来到全县最偏僻、最艰苦的香格里拉县第四中学任教,当看到简陋、破旧的校舍,处于半危房状态的教师宿舍,简单落后的教学实验设备,许全卫的激情退却了,他打起了退堂鼓……但当他第一次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暗下决心,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教好眼前这些朴实、好学的学生,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许全卫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时间里,许全卫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撰写好每一个教案,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加班刻蜡板、印试卷、周末义务为学生上课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任教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许全卫教学的三个班物理成绩优异。收获成功的他更坚定了扎根山区的信心,他始终明白,只要辛勤付出,一定能给山区的孩子带来希望。

工作第二学年,他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班级管理工作中,每天周而复始的早操、上课、午辅、晚辅、晚自习、巡夜……他都用心去做。每个周末,他都放弃休息为学生上课,学生生病,他四处找车把生病学生送到乡卫生院,再从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中替生病学生垫付医药费。

教学多年,他时常遇到因交不起每月15元生活费而面临辍学的学生,身为人师,许全卫都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每月月底,四中放三天假让学生回家取生活费,这时,一些学生便会向他“借”回家车费,他也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在四中的十年时间,他每年都担任三个班的物理教学和毕业班教学,担任过两届班主任,从工作第三年开始,他还担起学校教导主任职务,从此,他不仅要上好自己的课,带好自己的班,还要协助校长开展相关工作。

令许全卫自豪的是,自工作第一年开始到离开四中,他所教班级物理成绩都居全级第一、二名,每年中考,他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在全州或全县评比中都居前列,1995年至2004年,他连续十年获三坝乡、洛吉乡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三次荣获州、县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2004年9月,因父母年老且病痛缠身,许全卫申请从边远山区调入香格里拉县第五中学任教。

在许全卫看来,教师从事的是一份良心职业,是需要长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职业。这份职业需要老师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并彼此信任。也是因此,无论在哪里教学,他都对每名学生一视同仁、真诚对待。

来到五中后,许全卫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热心帮助下,迅速适应了新环境,并担任起班主任工作。他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他也明白,一名成功班主任身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因此,他尊重并信任任课老师,为任课老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给学生、家长起表率作用,使学生、家长也从心底信任、尊重任课老师,在这样一个充满信任、尊重、爱的氛围里学习、生活,学生们勤奋好学,互助互爱,尊敬师长蔚然成风。

十年的艰苦地区教学经历造就了许全卫坚韧不拨的性格,无论工作再忙再累,许全卫都会挤出时间加强学习,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年深月久,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

许全卫常对学生说,“你可以不喜欢物理,但必须喜欢我。”因为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亲切、真诚的态度,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由于喜欢他,很多学生都特别喜欢物理课,所以他教的每一届学生物理成绩都名列全级前茅。

2006年以来,他教学的班级一直名列全州前列,每次考试全级前十名、前一百名,“优秀班集体”等荣誉比比皆是。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他深知教师的责任,也深感教师的光荣,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唯有在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才能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