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多措并举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8:15

技术人员向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和操作技能。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4月7日,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多那阁村民小组发生一起动物疫情,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信息组、扑杀组、封锁组、消毒组、无害化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排查采样组、应急物资组、后勤保障组等9个小组,迅速赶往疫情发生地,及时处理疫情、部署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西县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根据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各部门、各乡镇及时安排好本辖区动物防疫工作,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区域划分,责任到人。各乡镇按照《维西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管理责任书》《维西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详细分解、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应免全免”、规范操作、保证免疫质量、做好免疫登记。

层层压实,监管到位。要求进一步落实非洲猪瘟排查、告知、双签、规范调运监管、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等关键防控措施。有关部门协调建立餐厨剩余物收集、存储、运输和处理全链条管理体系。落实非洲猪瘟的排查日报告制度,按时上报数据信息。

加强督查,严格检查。在集中免疫阶段,随时检查免疫进度和免疫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不定期开展防疫工作督查活动,对不重视防疫、不落实防疫责任及措施、虚报防疫数字的追究责任。

完善产地检疫申报点建设。严格按产地检疫规程实施产地检疫,规范产地检疫行为,做到有报必检,确保规模养殖场出栏动物的申报受检疫率达到100%,坚决杜绝不检疫就出证、隔山开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检疫合格动物产品出证率达100%,检出不合格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就如何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维西县提出“四要求”:要求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做到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要求进一步加强值守制度,明确责任,做到每天都有值班记录;要求消毒用品配发到位,每个检查点都设立规范的消毒设施;要求加强群众宣传工作,把禁止野外放养牲畜的要求做到家喻户晓。  

目前,维西县各项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均按照《维西县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治应急预案》有效推进。共排查生猪养殖场(户)41697场(户)次、生猪320754头次;屠宰检疫猪6425头;累计发放非洲猪瘟科普知识挂图678份、《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29459份,张贴非洲猪瘟宣传知识挂图320张、宣传材料11870余份,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期间调运生猪告知书》40份。先后设立12个检查点,70多人24小时值守,共检查、消毒过往车辆7309辆。餐厨剩余物由相关单位使用专用车辆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并及时上报回收处理量。全县就禁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宣传告知18268场(户),并对排查中发现的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310场(户)采取了停止生猪移动的措施,签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承诺书和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

县市场监管局分成三个检查小组,对全县所有冷冻库、食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就猪肉类产品进行封存下架、抽样检查,并与餐饮经营户签订餐厨弃物处理承诺书。已封存下架猪肉预包装食品300多箱,抽样猪肉类预包装食品20余种,火腿、香肠、腊肉等猪肉产品8种。

目前,维西县动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关工作继续进行中。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