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试点启动“双蛋白工程”健康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6 07:41:26

4月11日,“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精准营养干预”健康扶贫行动在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试点启动,并向村民发放双蛋白复合营养粉。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4月11日,“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精准营养干预”健康扶贫行动在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举行试点启动仪式。这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首次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启营养干预活动。

此次行动启动之前,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已在维西开展了小范围的营养干预工作,对因风湿等慢性病致贫的部分村民进行了营养干预,起到了良好的营养改善作用。为使双蛋白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惠及更多贫困群众,该所与维西县政府签署了《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消除因病致贫营养干预行动——中国直过民族精准营养干预(维西)健康扶贫试点》合作协议。

据悉,实施精准营养干预健康扶贫“双蛋白工程”,有利于提升建档立卡户营养水平、身体素质,通过食物营养改善慢性病,可有效提高贫困人群营养健康水平,减少就医费用,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脱贫攻坚。

知识链接——“双蛋白食物”是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调控消化与吸收代谢、增强细胞免疫的高科技新型营养健康食品。2006年5月,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大豆食品产业圆桌峰会”上发布的“上海宣言”首次提出“双蛋白”概念和“双蛋白”战略,强调将大豆蛋白与牛奶蛋白相结合,满足全面营养补充蛋白质的健康需求。随后,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尹宗伦等24位院士、国务院参事和教授联名给国务院主要领导写信建议实施“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