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打老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4-16 07:52:28

和青给子全的两个孩子送去新衣服和书包。

“要不是和青,子全这家子就完了。和青有一颗菩萨心。”这段时间,藏族干部和青帮扶傈僳族贫困群众子全的故事在澜沧江畔不胫而走,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和青。

去年下半年,和青从永春乡调到维西县林业局工作,局里安排和青挂钩扶贫中路乡新厂村特殊贫困对象子全。按照挂钩扶贫制度,8月1日,和青来到新厂村阿尼打村民小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子全家。眼前的情况让和青心痛不已:大白天,子全睡在一块用水泥砖搭成的床板上,衣衫不整,浑身酒气。床旁边丢着几个酒瓶,火塘上的铁锅已经生锈。

“子全,醒醒!”和青大声喊道。子全艰难地睁开眼睛,问道:“你们是什么人?”“我是你的挂钩干部,是你的亲戚。”和青说。

经过交谈,和青掌握了子全消沉的原因。子全的妻子去世后丢下一个上初中的儿子和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女儿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治疗。为了给妻子和女儿看病,子全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于是,子全成天借酒浇愁,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找到子全的心病后,和青跟子全打老庚,每月至少驻村帮扶子全5天,像亲兄弟一样开导子全,帮助子全改善住房条件,发展中药材、花椒、刺包菜等产业。

“听了和青的话,我不再喝酒了,对生活开始有信心了。老庚每次来都跟我一起干活,离开前还安排我下个月的生活。每次都交代说,‘好好做,我隔几天来检查。’我按照他的计划做事情,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子全说。

4月10日,和青来到子全家,子全正在忙着粉刷厨房。和青就像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寒暄几句后,便跟子全一起干起来。“明天我们两的任务是种植花椒树,苗木我已经帮你准备好了。”和青边干劳动边对子全说。“老庚,你太好了,我今后日子好过了一定报答你。”子全说。

和青的言行确实令子全感动。为了帮助子全改善住房条件,和青自己掏腰包买了10吨水泥,给子全家买了床,买了橱柜和锅碗瓢盆,还给子全的两个孩子添置了新衣服,花了近两万元。

“我现在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和保洁员,一年收入16000元,加上中药材、花椒等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子全说。

夜幕降临,俩老庚坐在客厅里促膝谈心,和青说得认真,子全听得仔细,客厅里不时发出子全开心的笑声。

“老庚,你的话我听懂了,我要努力干,赚钱供孩子读书,改善家庭条件,做一个体面的男子汉。”子全说。

“老庚,你干得很好,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和青鼓励子全。

这一次,和青计划跟子全同吃同住同劳动5天,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继续做好子全的思想工作,进一步激发他向贫困宣战的内生动力;二是帮助子全种植花椒和刺包树;三是安排子全下一个月的工作计划。(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