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不放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茂文 发布时间:2019-04-16 08:15:04

向各俩位讯 (通讯员 和茂文) 日前,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介绍,自去年9月开展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来,该区党委管委会切实采用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分头担当、整体联动、齐头并进等多措并举,狠抓严防死控非洲猪瘟工作不放松。

据了解,为加强组织领导,依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二十四字方针,区党委管委会及时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开发区非洲猪瘟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执法调查组、后勤保障组和应急预备组。

启动应急预案后,组建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副主任、区纪检组组长、区党委管委会综合办主任、区社会事业发展局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区经贸、财政、公安、综合办、政务服务、建设环保、市场监管、机关事务、消防大队、虎跳峡交警中队、香格里拉市虎跳峡国有林场、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指挥部,为该区全面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战,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指挥系统。

通过有效组织十多个区直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采用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分头担责、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齐头并进等方式,使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在具体防控工作中,做到了辖区进出通道设卡严查、逢车消毒。对辖区集市贸易做到了随时跟踪,对全区24个村民小组,和社区生猪养殖户做到了有人跟踪督促指导,做到了管控范围不留死角。不仅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还将此次严防死控工作保持了群策群力、毫不松懈、持续推进的强劲势头。

截至目前,先后在全区范围累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000余份,就非洲猪瘟防控常识,采用组织群众挂图讲解方式,对全区24个村民小组进行了集中宣传讲解。先后共出动人员135人次,累计向654户生猪养殖户进行了入户宣传,共排查生猪6635头次。对全区范围内只要存在泔水及餐厨剩余物喂猪现象,进行了不留死角的入户排查和明令禁止。对全区范围的餐饮服务行业进行了专项宣传,并提出了严禁乱排乱倒泔水的明令要求。

在辖区主要进出通道松园桥和人马吊桥分别设立了非洲猪瘟检查点,采用24小时值班制度,对车辆通道和人流通道,展开了不间断的喷洒药物消毒和排查管控工作。通过微信宣传和张贴公告方式,在各村(居)委会门口显眼位置,还张贴公布了片区非洲猪瘟疫病举报电话,并开启了24小时专人专责受理模式。同时,在全区24个村民小组村口显眼位置张贴了《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要求广大村民积极配合好片区兽医服务人员,严格按照生猪检疫规程,对所有生猪进行检疫开证。向农户提出杀年猪不得请客,涉及猪肉或含有猪肉成份的产品一律不相互赠送和买卖等要求。从而进一步加大了源头管理力度,杜绝外来生猪到辖区内屠宰变卖。

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疫“春防”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免疫注射工作,对负责免疫注射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村组、分片区的任务分解,并按照谁包干谁负责的原则,开展了免疫注射工作。按照“三针两同补”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做到了“四不漏”(区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同时,对规模化养殖大户的免疫情况,做到了随时跟踪督促服务,让养殖大户随时采取免疫措施和消毒综合防控措施。做到全区范围非洲猪瘟防疫防控工作全覆盖,至目前,全区范围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发生。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