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 构建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4-17 09:31:16

——维西县构建工作基础“百日专项行动”综述

近段时间来,围绕“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聚焦“六个精准”脱贫要求,维西县开展了构建工作基础“百日专项行动”,对标“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标准,各乡镇各部门再次开展遍访工作,摸清家底,细化优化“三图一库”工作,全面梳理乡镇不达标事项工作,完善“五类人员”名单及对口帮扶及其他工作,全力构建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维西县各乡镇结合遍访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村党总支遍访工作。遍访形式不一,有的乡镇实现贫困户(含历年脱贫户)与非贫困户的遍访全覆盖,有的乡镇针对贫困户(含历年脱贫户)进行遍访。目前保和镇已完成镇党委书记、镇长的遍访工作,其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正有序开展遍访工作。攀天阁乡、康普乡完成村党总支的遍访全覆盖工作,其他乡镇村党总支正有序开展遍访工作。针对遍访核查的有关户户清“六清”及其他相关信息,各乡镇正在开展系统录入工作。

维西县各乡镇认真对照“6·10·5”标准,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对标梳理了各乡镇的不达标事项。攀天阁乡、塔城镇、叶枝镇、康普乡梳理出贫困发生率及边缘户收入不达标事项。保和镇、塔城镇梳理出通组道路未硬化62.14公里,需改造提升连接线33.5公里;康普乡梳理出部分通村道路安防措施不完善。塔城镇、攀天阁乡、康普乡梳理出部分和偏远村组4G网络信号差和没有4G网络信号事项。攀天阁乡、白济汛乡梳理出不通电22户,需农网改造15户事项。攀天阁乡、永春乡、白济汛乡、康普乡、巴迪乡梳理出水质提升、水管改造等事项。永春乡、白济汛乡、康普乡、叶枝镇梳理出卫生室还未投入使用事项。康普乡梳理出无电视和接收设备17户事项。

各乡镇主要清理核查本乡镇的“独居老人”的详细情况,目前,各乡镇已完成本乡镇“独居老人”的清理核查工作,正在统计并与相关部门对接中。县残联共清理全县范围内持证残疾人5596人518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842户2092人);县民政局核查全县低保户7547户23108人,五保户873人。

各乡镇严格按照县教育局提供的辍学学生名单,采取劝返等方式,基本完成辍学学生的清零工作。县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将2019年春季学期未报到的学生名单反馈至各乡镇,多方配合,多种渠道,劝返107名学生;全县2018年C、D级校舍危房工程涉及6个乡镇22所学校,目前除县幼儿园由于缺口资金大而未开工外,其他学校都已开工建设。

根据县级下达的第一批涉农资金情况,各乡镇按照三图一库项目调整情况,基本完成了全县种植业的安排部署工作。县农业部门已完成全县13个特色产业的种植业安排部署工作;完成了集体经济项目方案的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部门实施的项目;完成了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库建库工作,总入库资金38262.4244万元;编制完成了《维西县农业产业扶贫规划(2018-2022)》《维西县农科局2019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维西县2019年第一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产业扶贫特色种养殖业项目实施方案》。  

维西县各乡镇结合“千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感恩连”等行动,以村、组为单位和划分片区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扫黑除恶知识及其他政策的宣讲工作,基本做到宣讲全覆盖。

根据县级开展“四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要求,各乡镇都在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创建方案。有的乡镇“四美积分”超市已运行,有的乡镇正在积极筹备中,至3月底,各乡镇创建的“四美积分”超市正常运行。“四美”创建工作已纳入各乡镇的常态化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协调配合,开展了“三图一库”闭合工作、住房排查、卫生室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劳动力就业培训、通村路生命安防工程等工作,完成了“三摸清”。

日前,维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听介绍、入村核查等方式 ,对全县第一个“百日专项行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梳理出存在问题,责成相关乡镇和行业部门限期整改,为第二季度的完善脱贫基础短板“百日专项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余丽芹)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