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07:39:16

本报评论员

近期,我州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通力协作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猪瘟潜伏期长、传播途径多,生猪感染后最长在3周内无任何临床症状,难以早期发现,容易形成防控“盲区”。因此,要未雨绸缪,早准备、早部署, 严禁餐厨剩余物喂猪,严控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严防人员与车辆等带毒传播。同时,也不必谈“瘟”色变,非洲猪瘟可防可控,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非洲猪瘟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现有的研究表明,非洲猪瘟病毒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尚无人类感染的报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要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八条禁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责任到人、到场(厂)、到村、到户。要进一步优化检查消毒站点设置,确保人员、物资等向疫区和县际、州际、省际的检查消毒站点倾斜,严格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消毒;要继续加强对各疫点、疫区的环境消毒,防止疫情复发,防止牛、羊等放养动物传播非洲猪瘟病毒;要科学划定疫点,确定扑杀范围。对出现疑似疫情的区域,要先封锁、隔离、消毒,疫情确认后再扑杀疫点生猪;要切实做好相关调运工作,确保生猪及其他动物产品正常供应。对持有合法检疫证明的产品,消毒检查后放行,不能阻止正常流通,保障好消费者和养殖户正常权益;要加强对全州生猪产品市场监管,对生猪冻品、副产品和加工品可能携带病毒的要认真进行检查,经检测确认含有病毒的依法没收并作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