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效 凝聚起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6:18

本报评论员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南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经州级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我州的香格里拉市与德钦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有望实现迪庆藏族自治州贫困县数量的首次减少。

经过3年多的脱贫攻坚实战,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九大工程,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的农村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藏区14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实施,州、县、乡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大为改观,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农业产业稳步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可以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但是,离2020年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后续帮扶、巩固提升、提高质量、增加收入、培育文明新风等各项工作仍不可懈怠。在脱贫攻坚考核验收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拉条挂账、核实整改、对单销号,一条条整改、一件件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脱贫质量提升。

对于迪庆而言,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仍然是基础设施薄弱和产业发展小散弱。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把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的脱贫攻坚后续帮扶、巩固提升等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确保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夯实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消除精神贫困是脱贫的关键,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将扶贫同扶心、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将振兴与自信、信心和决心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新时代感恩教育宣讲行动”“新时代千村民族文化育人行动”“新时代典型塑人工程”,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比”思想,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讲清扶贫政策,讲好脱贫故事,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凝聚人心,让人民群众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凝聚起磅礴的群众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