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开班 “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王靖萍 才让东周 发布时间:2019-04-18 07:42: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王靖萍 才让东周) 红色泸定春意盎然,纪念碑前庄严肃穆,二十二勇士“矗立”两旁……4月1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和25家市(州)党报负责人组成的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首批学员,四川省及甘孜州各界领导、代表共200余人徐徐走进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广场,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举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强化党性修养。

当日上午,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在甘孜州泸定县正式开班,同时,“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启动。

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甘孜州委、州政府和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共同主办,甘孜州委宣传部,泸定县委、县政府,甘孜日报社等共同承办。

蜀山苍苍,泸水泱泱,缅怀先烈,筑梦未来。活动仪式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报道记者团,四川省21个市(州)和昌都、迪庆、玉树、果洛、甘南等市(州)的党报记者,红军后代、川藏线老兵、道德模范代表齐聚一堂。

启动仪式后,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首批学员迎来了第一堂党课——开国少将王耀南将军之子、中宣部宣讲团成员王太和专题讲座。

“长征开始时,父亲带着工兵营架设了长征路上第一桥!在飞夺泸定桥战役中,父亲负责指挥工兵连铺桥板,他到附近村子里向群众借来门板,把两端锯出凹口后,再用绳索固定。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着红军主力就是从这样的桥板上通过的。”王太和老师把有着“工兵王”“地雷王”“爆破王”等称号的王耀南将军在长征时的事迹娓娓道来,深刻诠释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让学员们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聆听了王太和老师的讲座后,我从中汲取到了前行的力量,决心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向前。”参训学员李文远说,“对照红军这面‘镜子’,让我们深刻思考向革命先辈学什么,自觉清扫精神‘灰尘’,体会了教学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学员强桂说: “第一堂课让我们体验到了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强大的‘红色基因’,红色教育震撼力、感染力强,教学思路有特色、有亮点,可看可学,很受教育、深受洗礼。”

据悉,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首期培训班将持续至4月18日,课程包括到泸定桥、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体验学习,到中国红樱桃之乡——泸定县杵坭乡考察学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观看四川藏区第一部革命题材实景剧——《飞夺泸定桥》,参观雅康高速公路大渡河特大桥、甘孜州博物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报道记者团沿途采访报道。“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将贯穿全年。

【知识链接】 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紧临大渡河畔泸定桥头。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甘孜州委州政府主办,甘孜州委宣传部主管的事业单位与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甘孜分院(四川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甘孜分院)合署办公。学院秉承“坚定信仰、甘为先锋、敢于牺牲、飞夺天险”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深入挖掘弘扬泸定桥体现的工匠精神、红军大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和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是对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军队干部进行中共党史、党建理论、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的干部培训院校,设置多个红色教学体验点,突出红色体验式教学特色。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