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民 振兴乡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08:11:18

沿江一带烤烟种植产业。

     

金江镇车轴村蔬菜产业。

    

云南金锄生物科技公司西红柿种植基地。

在扶贫攻坚的号角声中,香格里拉市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品牌化、品牌市场化”,产业项目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产业雏形基本形成,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三年“育苗”终成大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相继制定出台了《香格里拉市2016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香格里拉市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特色产业扶持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至2018年,香格里拉市累计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4728.9万元;扶持建档立卡户种植经济林果、粮油和菜蔬及中药材39998.28亩、累计养殖特色畜禽12387头(只);注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9290万元,全面启动62个村委会(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到2018年,实现62个村委会(居委员)集体经济组织受益达311.8万元;实现虎跳峡镇和上江乡230户建档立卡户受益产金合作发展企业利润分红增收77.9万元;兑现土地流转鼓励奖补资金198.8万元,推进全市32个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完成土地流转15802.5亩,农村土地流转收益632.1万元。

三年产业扶贫,全市建档立卡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产业、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改善、企业经济组织带动、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产金合作”增产、提质提效实现增收,全面实现达到收入标准线以上的目标。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2018年12月29日,虎跳峡金星村荣生综合种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第四次分红大会。27户在社入股务工农户(贫困户10户)一共分红近40万元,根据务工时间长短,每户领到1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分红。这样的分红场面如今在香格里拉市各乡镇并不少见。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为农民谋长效增收的路子上,香格里拉市不断创新帮扶模式,灵活运用发展资金,确保产业兴百姓富。

该市以“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村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社区总支+合作社”“总支+养殖协会+农户”“总支+致富带头人+农户”“合作参股分红”“扶贫互助社借款”等多种模式运行,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根据各村(社区)基础条件,筹集每个行政村(社区)100—175万元的集体经济滚动发展资金9290万元,全覆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市62个行政村收益年均达到5万元,撬动企业和民间资本金3亿元左右。滚动资金由村党总支牵头负责、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投向,保本收益、滚动发展、利益分红。

投入产业发展滚动金4838.186万元,提高乡镇产业发展自主权、有效推进乡镇主推产业的发展。灵活运用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多渠道实现建档立卡户增收,将扶持资金投入农户所在的或者离农户就近的企业、合作社等,将农户作为其社员,确保每年向贫困户分红200到500元不等,同时通过企业临时用工、生产用工或季节性用工方式,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增收。2018年推行政府银行合作模式,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担当、银行支持、农户参与”的体系,政府设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及风险补偿金,与银行合作注入小额贷款担保金和贴息。


树“香格里拉农字号品牌”


如今,尼西土鸡、小中甸藏香猪、东旺藏鸡、三坝乡江边村雪山下的火龙果等“香格里拉农字号品牌”声名远扬,“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让群众尝到了甜头。

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产业扶贫思路,该市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稳步推进沿江河谷、半山区、高原坝区三个产业带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优化升级并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没想到种植松花菜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有了收益。”上江乡士旺村火山村民小组种植大户陈立云说,2017年底,她家共种了松花菜8.1亩,2018年,拿到了3万多元的分红。为促进农民长效增收,士旺村立足蔬菜种植业,把士旺建成名副其实的全州“菜园”作为产业扶贫目标,村委会成立了酥圃湾农业综合服务部,按照“服务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动员农户发展蔬菜产业,一条龙解决种苗、化肥、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研判和销路问题。

实施“一园”工程,2018年,全市投入4838.186万元扶持一批龙头农业产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培育上江蔬菜种植园、小中甸镇蓝莓园、东旺乡藏香鸡养殖园等34个农业产业园;实施“十家”工程,提升市场化程度,市级对龙头企业28家,授予“产业扶贫重点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办合作企业66家,带动13559户农户,其中精准户3397户;实施“百户”工程,提升合作化经营,全市合作公司及合作社114家,带动12141户农户,其中精准户3010户;实施“十万”工程,提升规模效益。2018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药材种植面积达1.75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达2.09万亩、花椒种植面积达4.59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16万亩、核桃种植面积达23.5万亩、新增藏香猪养殖达3.89万头、牦牛养殖达2.8万头、尼西鸡为主的土鸡养殖达41.7万羽。2018年投入使用种养殖补助资金6155.7万元,通过补助新建改造完善种养殖产业基础设施,补助投资种苗、生产畜禽、配套设施购置建设,带动全市农牧民种植经济林果、粮油和菜蔬及中药材39.78万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41237亩),新增以牦牛、藏香猪和尼西鸡为主的特色畜禽养殖48.39万头只(其中建档立卡户新增畜禽养殖14329头只),新增农业产值47731万元。

顺利实现如期摘帽奔小康,关键在产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产业,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产业,香格里拉市坚持“脱贫攻坚,成也产业败也产业”定位,以加大推进产业扶贫的力度赢得发展的加速度,不断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2020年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记者 黄晓丽 和泰君)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