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2019年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活动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3 14:51:11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洛桑央宗) 近日,迪庆州2019年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民族大学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活动旨在帮助、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和用法,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保护未成年人不受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对触法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

    启动仪式上,来自7所学校的中学生参观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同学们通过看图、看仿真毒品、听讲解等方式,对未成年人犯罪、涉黄、吸毒等行为的危险性与危害有了直观的了解。

    州关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成年人最显著的特点是处于成长阶段,是非模糊,但可塑性很强,是需要塑造、教育、保护的对象。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除了自身主观因素外,外界环境的好坏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也有着重大的影响,此类活动的举办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李金平在参观完教育基地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国家高度重视未成年的法制教育,从过去的《思想政治》课本改为《道德与法治》就可以看出来。但是科学的课本设置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对于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也比不上一次直观的感受。”他希望以后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到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以此提升学生的法制观念。

    活动还组织了现场有奖知识问答,7所学校获赠法制书籍。

    据了解,我州于2018年全面实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各自职能职责,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矫治和挽救触法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