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盛开团结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08:21:49

——迪庆创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综述

● 何帝龙

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是事关我州全面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近年来,我州立足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创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谱写了新时代迪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构建示范创建工作良好格局

保持示范创建工作良好势头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下辖3县(市)、29个乡(镇)。全州居住着26种民族,是全国藏区民族成分较多的地区之一。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8.9%。州内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四大宗教并存,有“一村多教,一户多信”的宗教信仰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原则,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推进各民族共有共享的“四个家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深入,以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统领的民族工作长足发展,为实现迪庆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2013年以来,迪庆州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目标导向。成立了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领导小组,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顶层谋划,全力推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2018年11月,迪庆州扎实推进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给予了通报表扬。


引领示范创建工作

不断深入保障改善民生


2013年以来,在省民宗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迪庆州先后实施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1个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特色镇)、47个示范村(社区)、2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1个和谐寺院和1000多户示范户建设任务,为全面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2017年,德钦县明永村、维西县同乐村2个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村被省民宗委命名为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在全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等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典型。

迪庆州在全省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迪庆州农村学生中职教育全覆盖试点工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开展并完成15大类、242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情况调查,编纂出版《迪庆藏学研究》等多部民族文化书籍、记录文物古迹、民间歌舞、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摄影纪实作品。组织实施傈僳族传统首饰制作传承等多个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和格萨尔王说唱等多个“百名人才”扶持项目。


加强民族法制建设

为示范创建提供法治保障


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有力推动了迪庆藏传佛教管理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政策实施向法治化转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民族团结信息网络,加强对全州民族宗教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调处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各类矛盾纠纷,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保持和谐稳定。

在全州启动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喊响做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和第十届康巴艺术节、香格里拉五月端午赛马节、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节)活动等,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理念深深植根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通过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促进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正引领全州各族人民争做迪庆发展的建设者、促进和谐的参与者、祖国统一的捍卫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激励全州各族人民为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藏区奋发进取,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