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人社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9-04-28 09:52:52

密织“社保网” 脱贫有保障

——香格里拉市人社扶贫工作纪实

黄晓丽 /文 和泰君 /图

    2016年来,香格里拉市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积极落实社会保障、健康扶贫医保倾斜政策,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贫困人口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授人以渔” 转移就业促脱贫

    “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我会在大城市学习先进的思想和技术,希望将来回到家乡也能更好地发展。”即将前往长三角地区就业的青年李春林说。

    香格里拉市高度重视农村劳务输出工作,把外出就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搭建平台,2018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467人,跨省劳务输出3665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67人,创业带动就业700人。

    依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机构及职业学院,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创业等各类技术培训。2016年至今,累计培训劳动力27168人次,完成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培训11113人次,实现对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00%开展培训。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挖掘全市民族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16年至今,累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5012人次,贫困劳动力人均年劳务收入达9000元以上,依托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巡回招聘等系列活动,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

    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就业愿望的大龄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家庭贫困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贫困劳动力80人。

    “兜底一批” 政策倾斜保脱贫

    制定脱贫攻坚《第一个“百日会战”政策性兜底保障工作养老保障方案》,由政府为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代缴养老保险。2016年,代缴13908人270.36万元;2017年,代缴12274人238.27万元;2018年,代缴11260人213.6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条件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重大疾病就像 “拦路虎”,横亘在贫困人员与小康梦想之间。香格里拉市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减轻患者垫资压力, 提高其医保受益水平,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市内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在市医保局设立专门窗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的“一站式”审核、结算,既方便参保群众,又提高医保结算效率。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全面落实基本医保住院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医疗费不设起付线,合规医疗费全额纳入报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分级诊疗、按照转诊转院规范住院的,在现有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即:乡级95%、县(市)级85%、州级和州内民营医疗机构75%、州外6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单人单次住院政策范围内(含门诊特殊病)报销比例不低于70%,达不到70%的采取由基本医疗保险二次报销,超过基本医疗保险限额的部分由大病保险补足到70%。

    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的起付线降低50%,即2500元,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50%,即22.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单次个人自付医疗费累计超过2500元以上的,大病保险按不同比例报销,2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含1万元)部分,报销比例为70%;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含3万元)部分,报销比例为75%;3万元以上6万元以下(含6万元)部分,报销比例为80%;6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比例为90%。

    建立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个人年度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仍然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省财政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市政府统筹资金配套进行兜底保障。

    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加城乡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31543人,实际参保标识31543人,参保率为100%。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加城乡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18460人,实际参保标识18460人,参保率为100%。

    “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实现贫困人口“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键是要攻克最后“堡垒”,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的压轴环节中,香格里拉市攻坚克难,通过转移就业、社会救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确保兜住贫困底,顺利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