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殷一璀率上海代表团在滇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11:09:19

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更大合力

陈豪阮成发陪同

    云南日报讯(本报记者李绍明 陈晓波 解放日报记者 孟群舒)4月24日至26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率上海市代表团,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分别陪同下,深入迪庆藏族自治州和临沧市,看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学校医院工厂车间,详细了解沪滇扶贫协作各项措施落实推进情况,认真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努力形成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更大合力。

    迪庆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4日,代表团抵达迪庆后,马不停蹄奔赴群山环绕的小中甸镇联合村。应勇、殷一璀、陈豪一行沿着黄土路边走边看,详细询问村里脱贫攻坚和改善百姓生活情况。村干部介绍说,利用上海帮扶资金,35户藏区居民实施了“板改瓦”,既提升了居住条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两地领导走进藏民提给宽敞明亮的家,听说他们一家6口通过种植藜麦、养牦牛和藏香猪,年收入达1.2万元左右,感到由衷高兴,祝愿提给一家生活节节高。在临沧市凤翔街道华家坡组,应勇、殷一璀、阮成发等沿着曲折山路,来到因残致贫的拉祜族居民罗成海家。去年政府为其老宅进行加固改造,还建起了茶叶加工设施和晒茶的“阳光房”,今年就有望脱贫。两地领导鼓励他:女儿已有了工作,等儿子毕业就业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产业扶贫是增强对口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上海医药集团结对帮扶小中甸镇联合村,将上海援助资金以集体经济入股方式注入香格里拉圣洁种植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参加藜麦、当归种植的农户户均收益分别可达3300元、8000元,此外还有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上海市领导说:双方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要培育产业基地,在规模化经营上下功夫。两地领导还走进种植草药的田头,同正在劳动的藏族群众亲切交流,祝愿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两年前启动建设驿亭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原先分散在14个行政村的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到这里,住上了灰瓦白墙的新房。为了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当地投入沪滇协作帮扶资金,引进“云雾培”技术进行立体栽培。负责人介绍,插上了科技翅膀,年产蔬菜瓜果十几万斤,每天70人轮流务工,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临沧机场附近的四通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发展订单农业。代表团察看酱菜生产过程,得知合作社去年实现产值2200万元、带动4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6200多元,上海市领导叮嘱援滇干部,要因地制宜,多扶持有品牌、有市场、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加大教育扶贫,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临沧市大文中学由崇明区教育局托管后,3名上海教学、管理人才倾情投入,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代表团一行察看校园设施,叮嘱提升图书室信息化水平,让孩子们通过“网上阅览室”看看外面的世界。走进学生宿舍,看到床头的卡片写着学生的梦想“我希望将来当作家”“我想成为一名舞蹈家”,上海市领导叮嘱援滇教师:“教育扶贫可以改变命运,促进就业,实现个人发展。要加强交流培训,把当地教师队伍带起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临沧高级技工学校逾10%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最近两年218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完全就业。两地领导走进茶叶加工和汽车修理实训基地,察看学员培训情况。一场沪滇两地企业招聘会正火热进行,6000多个岗位吸引8000多人应聘。振华重工、东方航空等正在招工。应勇建议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按照需求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实现有效、可靠的就业。

    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可以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在上海援建资金支持下,瑞金医院北院结对帮带,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硬件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将创建三甲医院。代表团来到育儿科、心血管病防治中心等科室察看,在远程医疗中心看到患者正在接受远在上海的专家会诊,应勇指出,远程诊断是个好办法,要完善使用机制,及时为有需要的贫困地区群众服务。

    文化旅游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茶马古道的枢纽独克宗古城2014年发生火灾后,当地政府运用上海帮扶资金启动重建项目。负责人告诉代表团,政府修复了民房、城门和道路,还强化了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既提升了整体形象,又增强了古城防灾减灾能力。

    上海市领导彭沉雷、王志雄,云南省领导刘慧晏、王树芬、喻顶成分别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