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展园“十二景”尽显大美山川七彩云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15:07:38

    云南网讯 4月29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盛大开园,为世人奉献一园繁花盛景山水画卷,一曲创新与绿色的和谐乐章,一场人与自然交融的精彩对话!

    云南展园也将亮相在中外观众面前,从地理区位、山水资源到建筑文化的融合、茶马古道的贸易之路,全面的把云南展示到世界级的舞台上。

云南展园名片




    占地面积:3000㎡

    邻居:两侧紧邻贵州园及河南园。

    设计理念:设计方案《大美山川·七彩云南》紧扣“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

    五大设计元素:以山川为基、河流为脉、古道串联、建筑点睛、在以植物进行整体营造,通过对云南真山真水格局的还原,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展开对神秘彩云之南认知之旅。

    景观结构:“一道·三园·四组团”一道为茶马古道流线;三园为入口滇南文化迎宾广场、中庭观赏园艺展示园、后场滇西北自然风情展示园;四组团为茶文化展示组团、喀斯特地貌展示组团、花卉植物展示组团、三江并流文化展示组团。

    十二景: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樱花谷、云药飘香、石林可园。

“    十二景”星罗棋布展现最美七彩云南

吉象迎宾

    展园入口空间门廊。以傣族特色建筑为元素,以亚洲象为礼仪大门入口的礼宾吉象。同时在立柱内侧墙面做浮雕,展现一个开放的云南、包容的云南的理念。

雀舞广场

    以云南特有绿孔雀为灵感,主要分为文化广场和背景屏风两个部分,广场主要以彩色铺装拼花为纹案,背景屏风以云南的鲜花组景,展现云南时鲜花卉的多姿多彩。

茶语清心

    茶马古道商路由茶而来,以云南独特的古树乔木茶园展现云南普洱茶悠久的历史,通过文化雕塑小品在现普洱茶生产情景,展现云南普洱茶独特的制作工艺文化。

风花雪月

    以大理建筑“三坊一照壁”的建筑格局,同时融合了大理传统戏台建筑风貌,以大理木雕、石雕、砖雕作为装饰,使其在满足游人休憩的同时还能够作为一个小剧场,用以展现云南丰富多姿的民族艺术。

湖光山色

    云南多秀美山川湖泊,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在一个小空间之中,展现云南秀美湖光山色。

沁芳坪

    以云南滇西北高山草甸为灵感,表达云南滇西北的旷远之美,同时在此区域种植高原特色观赏植物,营建植物特色鲜明的专类花园。

茶马印记

    一条茶马古道,马蹄、铜铃声声,贯穿起滇、川、藏连接东南亚的千年时光,在古道上行走的是成千上万辛勤的马帮人,他们开辟了一条通往域外的经贸之路,通过马帮文化雕塑,复原茶马古道旧貌,让游人能够真切感受传统茶马古道行商的艰苦与不屈。

云峰飞瀑

    此区为整个展园的端头也及背景。以高山流水的形象再现云南滇西北巍峨的雪山以及神奇的三江并流景观。

枕栾亭

    以滇西北木府建筑和传统滇西北民居为主要元素,展现滇西北民族建筑与中原建筑的融合,质朴却不失精致的建筑,在功能上可兼容休憩茶亭和观景平台。

樱花谷

    用多个品种的樱花形成主题景观,游道穿梭于绚烂樱花之中,以浪漫绚丽的姿态展现云南的热心及神秘。

云药飘香

    云南中药材的生产得天独厚,药材品质闻名、药材种类难以尽数。通过主题药用植物,展示云南云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石林可园

    云南丰富的喀斯特地貌为表达重点,汲取世界自然遗产石林的景观特色,营建方寸石林。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