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劳动伟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 勇 发布时间:2019-04-30 08:14:56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0多万工人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也把劳动节作为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之一,表示对劳动者的尊重。

每年的“五一”劳动节,除了让劳动者得到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各级党委、政府还评选和表彰一批劳动模范,号召人们向劳动模范学习。劳动模范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我们学习劳动模范就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职业的责任感、使命感、道德感,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实现自身的价值。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者是伟大的。正如恩格斯所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所需要的各种物质和精神财富无一不是通过劳动创造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劳动人民的劳动奉献。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正是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付出了辛勤汗水,才使得天堑变通途、荒坡变良田,让一个个人间奇迹不断上演。

歌曲《劳动最光荣》唱得好:“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每个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每个人都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