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多衣多寒少衣少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4-28 09:43:12

    维西有句俗语叫“多衣多寒,少衣少寒”。仔细推敲,这话颇有哲理。

    “多衣多寒,少衣少寒”讲的是人们在不同的外部环境下,所产生的不同心理和生理体验。处在好的外部环境中,有的人有足够的衣服御寒却会觉得冷;处在较差的外部环境中,有的人衣服少反而不觉得冷。这究竟是为什么?

    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起,我们就踏上了适应环境、改善环境的征程。在此过程中,有的人艰苦奋斗,形成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越战越勇,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有的人养尊处优,自身缺乏适应环境的能力,在遇到困难时无能为力,丧失勇气,最终一事无成。

    近年来,维西种兰花的人不少,但能种好兰花的人却不多,于是人们总结出一条教训:温室里出来的兰花到自然环境里很难养活。兰花原本是“岁寒四君子”之一,它是大自然长期进化的尤物。然而,当人们改变了它的生存环境后,它的“岁寒四君子”品性逐步丧失,离开了温室它就活不好,甚至活不了。

    我曾多次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信息:有的父母到大学里为孩子洗衣服,有的长辈千里迢迢到城市给儿孙陪读。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无可厚非,但关心过头就成了溺爱,溺爱的结果往往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现在的孩子无需再像他们的长辈一样为“两斗米”犯愁,但条件好了,孩子们往往不知道条件是如何变好的,更不懂得从珍惜“好条件”中传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倘若缺失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那老一辈创造的“好条件”也会在安乐中丧失殆尽。

    多衣多寒,少衣少寒。一个人只要始终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练就战胜困难的“内功”,“少衣”就会变成“多衣”;一个人如果在“好条件”中安于现状,甚至醉生梦死,缺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那“多衣”也会变成“少衣”,甚至“无衣”。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