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带上“素质”一同出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05-07 09:59:29

五一假期,我州各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但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这些不文明现象,在影响其他游客心情的同时,还破坏美丽的风景。

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人头攒动,游客们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记录美景、为亲友拍照。广场一侧的雕塑旁围着一群游客,其中一家人拍照时,把两个孩子放到雕塑上留影,其他游客纷纷模仿,都不顾及会不会损坏雕塑。

我州境内杜鹃花盛开,美丽的花海引得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有些人见花开得漂亮就乱摘花枝拿走;有的游人赏够了美景、拍够了美照、吃够了美食,却把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留在林间;有的人在青青的草地上乱踩乱跳……你不经意的一次采摘、随手乱扔的一片垃圾,便能让后来的人欣赏不到花海的美。

为了提升游客文明旅游观念,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修订发布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内容,诸如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案。但“黑名单”只是震慑,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景区相关设施的齐全与配套,更需要游客增强文明旅游的意识,提升全民旅游素质,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自觉保护大自然。

只有真正懂得旅游的真谛,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负责,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在出游中多为别人考虑一些,才能让大好河山更加美好,我们也才能以更加愉悦的心情欣赏到更加美丽的风景。不论你的旅行走多远,请带上“素质”一同出游吧。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