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掀起校外培训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5-09 09:43:27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内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内容涉及琴棋书画、舞蹈艺术、文化课补习等领域。

参加培训的学生除在香格里拉市内的小学到高中的学生外,很多维西、德钦的家长也在周末和假期带孩子到香格里拉市的培训机构上课。对于为何要上培训班,绝大部分家长主要担心不上课外培训班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会有差距。

来自德钦县的格桑七林是三年级的学生,他在香格里拉某教育培训机构上作文课,每周五下课,家里人都要从德钦带他到香格里拉上课,周日上完课又回德钦。对于这件事,孩子的家长也很为难,每周上上下下,孩子累,家长陪读也累,但其他同学都上培训课,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虽然家长内心并不真正认同培训,但为了让孩子保持竞争优势,却不敢停下来。

在一定程度上,校外教育培训满足了广大家长和学生对教育多元化需求,对于孩子特长与兴趣的培养是有益的,也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和拓展。对很多忙碌的家长来说,也可以让孩子更好地得到作业辅导并交到朋友。但是,通过走访部分培训机构,记者发现,课外培训机构却有更多值得思考的地方。首先,这些机构师资配备参差不齐,办学内容超出经营范围。其次,家长盲目跟风只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或者只为了不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呆着,在对课外培训机构没有太多了解、不同孩子沟通的情况下,就让孩子到课外培训机构上课。甚至有很多学生和家长本末倒置,认为在课外培训机构受到的是一对一的教学,可以更有效地学习,因此让学生从学校逃课参加课外的辅导,让学校和课外培训机构之间产生矛盾。

针对课外培训机构,近几年,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整顿与规范。记者在香格里拉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香格里拉市经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共有30家,已经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网站可供家长查询的有26家。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校外培训机构呈增长趋势,相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

据市教育局成教股负责人余湘介绍,香格里拉市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制定了全市清理整顿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工作实施方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检查,切实治理了一些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严重、超杆教学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四类突出问题。下一步也将进一步根据州教育局关于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定期专项督查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业务流程,切实减轻全市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提高教育培训机构教学水平。

对于整治,绝大部分培训机构也持配合与支持的态度。黄荣是香格里拉市内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2017年对培训机构进行整治以来,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化办学。规范内容包括办学场地的大小、消防安全以及培训老师资格审核,收费规定等。“国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我觉得非常好,该清理的清理,该规范的规范,让大家往良性的方向发展。”黄荣说。

除了职能部门的规范与整治,记者认为,家长和学校也应该进行反思。首先,作为学校来说,如何提升教育质量,让孩子能够在学校学有所成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市教育局也建议将“学校少年宫”“课外兴趣活动”等多种模式落到实处,切实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减少家长和学生因校外培训而产生的负担。而作为家长,太在意学生起跑阶段,无疑是抓错了重点,与其反复练习起跑姿势,不如教会孩子如何放松地享受跑步的全过程来得更重要。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