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套“大家乐”民族健身舞在香格里拉市推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5-09 10:00:08






日前,由州文化馆编排的第十套“大家乐”民族健身舞开始在香格里拉城区推广。每当华灯初上,城区各个文化活动广场就歌舞连连、热闹非凡,广大市民与游客聚集在一起,跟随州文化馆的老师和城区舞蹈爱好骨干一起跳起迪庆州第十套“大家乐”民族健身舞。

据州文化馆舞蹈部主任刘霞介绍,本套民族健身舞充分吸收了群众的意见进行改进。相比前几套健身舞,更加突出了大众的参与性和全民健身性。将我州本地的原生态音乐和舞蹈元素糅合现代舞蹈节奏,使之节奏欢快、通俗易学。全套健身舞共7段,主要由藏族弦子、锅庄以及彝族、苗族、纳西族、傈僳族的民间音乐与舞蹈元素编排构成。

据悉,从去年10月开始,州文化馆全体创作人员深入各个乡镇采风收集素材,在今年4月编创完成第十套民族健身舞。4月起,州文化馆先对香格里拉城区各单位的文艺骨干、城区舞蹈爱好者进行了培训,目前,该馆工作人员、各单位的文艺骨干与城区舞蹈爱好者每晚将分别到坛城广场、月光广场、四方街广场、廉租房小区等民族健身舞示范点进行指导教学。

出生于德钦县升平镇、长期居住在香格里拉市的区初老人今年58岁了,她是民族健身舞的爱好者之一。“我学习健身舞有好几年了,健身舞内容丰富、动作优美、简单易学,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增强身体素质的一个好途径。”

来自广州的李女士趁着五一假期前来香格里拉旅游,在月光广场,她一下子就被节奏欢快、简单易学的第十套“大家乐”民族健身舞吸引住了。她说:“早就听说藏族同胞能歌善舞,今天能一起跳舞,真是太开心了。香格里拉的景美、人美、文化也美,不虚此行了。”

为了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广和普及藏族锅庄等民族民间舞蹈,提高文化自信,近年来,我州相继推出了9套民族健身舞。这9套民族健身舞在保留藏族传统舞蹈内容和形式的同时,又结合时代特点进行了创新,使舞蹈动作统一、难度适中,适合城乡普及推广。目前,迪庆州民族健身舞已经在社区、村寨、校园得到普及,跳民族健身舞已成为群众强身健体的重要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