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赋新篇 基层堡垒壁更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05-10 10:54:26

——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2018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凝聚共识、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抓谋划,党建主体责任得到切实履行。去年,州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州委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组织力为目标,聚焦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红旗工程”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件大事,系统谋划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凝聚思想共识,注重统筹结合,狠抓薄弱整治,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聚共识,各级机关党建责任链条进一步系紧扣实。按照机关党建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州直机关工委研究下发机关党建任务、责任、考评3个清单,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工作任务、职责要求和具体目标,研究下发基层党建巩固年、创建红旗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3项重点工作方案,使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载体、有抓手。

    活载体,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拓展丰富。州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州直机关党组织“学党章·知宪法”知识竞赛,全州机关党组织深入推进“红旗工程”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州直机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歌咏大会3项大型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香格里拉生态体育徒步赛;州直机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诗书美影大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党组织的党内生活,激发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干事创业的激情。深入推进“三联三帮三促”共建机制,州直机关202个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316次,办实事729件,3189名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成对子,帮扶困难群众3907户。

    强素质,机关党员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州直机关工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全面落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部署,积极争取省直机关工委支持,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开办2期党务干部出省培训班。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培训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法律法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红旗工程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邀请省委党校、省级机关党校专业教师主讲,在州内开办党务干部和党员专题培训班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培训党员和党务干部688人。

    破难题,机关党建长期存在的短板不断补齐。针对党员人数较少、党组织组织党课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难的问题,州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14个党支部开展联合党课4次、组织联合支部主题党日3次,提升了党内生活质量。同时,建立刚性要求,在州直机关全面推行升旗仪式常态化活动,实现州直机关开展升旗仪式常态化活动全覆盖。采取点对点下发问题清单、点对点建立整改措施、工委委员点对点联系指导、先进后进点对点结对共建、点对点组织一次座谈研判指导、点对点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六个点对点”措施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取得明显效果。按照有一个领导机构、有一个创建方案、有一批工作载体、有一个宣传平台、有一条观摩线路、有一宗专项合账、有一个认可业绩的“七个有”措施,强化“红旗工程”的有效落实,“红旗党组织”创建取得新成效。

    压责任,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州直机关工委按照抓重点、抓薄弱、抓经常的思路,花时间和精力将工作重心和阵地下移,实现文件会议指导为主到现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为主的转变,开列重点任务清单,年内分3个督查指导组深入所属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查调研,点对点指出问题,点对点提出整改意见,并将督査情况列入年末考核重要分值,按要求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4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把抓日常、重实效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了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