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燕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5:20

    

                    李卫红(右二)正在康普乡岔枝村王打村民小组指导农户栽种中药材。

      春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也是中药材种植的黄金时段。在维西县康普乡的田间地头,勤劳的人们正忙着栽种各类中药材。“这个秦艽苗的株距要在20厘米左右,一定要注意刨坑的深度,覆土一定要压实…… ”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卫红正在康普乡岔枝村王打村民小组指导农户栽种秦艽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将中药材种植技术教给他们,让他们用自己的技能赚取‘真金白银’,并慢慢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老百姓才能真真正正拔掉‘穷根’。”李卫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我跟卫红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种植了11亩当归、木香、桔梗等中药材。在合作社的帮助和带动下,不光能赚到钱,还学到了不少种植方面的技术。”正在移栽秦艽苗的村民余丽萍说。

    据了解,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除了种植中药材,业务还覆盖农副产品收购及中药材加工等方面。2018年,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3080余亩,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购销服务,并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带领966户农户共同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增收致富,努力拔掉“穷根”。

    “去年,我卖药材收入达到7万元,今年我家还继续跟卫红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种了13亩木香和党参,跟合作社一起干我放心!”合作社社员雀保军在领到木香种苗后激动地说。

    雀保军家住齐乐村花烈村民小组,共有6口人,两位老人已过古稀,家中的孩子刚上小学。过去,一家人就靠着种几亩玉米过日子,不要说脱贫致富,就连吃饱穿暖都困难。2017年,雀保军加入了卫红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化肥、地膜等生产资料,雀保军家种了8亩当归,产品按照合同交给合作社,收入达到8.6万元,轻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康普乡,像雀保军一样傍上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这棵大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农户有966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740户。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抱团致富”的脱贫之路。

    康普乡岔枝村王打村民小组村民蜂志学,以前家庭比较困难。他积极参加合作社组织的药材种植、管理、加工技术培训,先后种植9亩木香和当归,收入达到6万多元。蜂志学已连续两年与合作社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合同,不仅达到了“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还成为了药材种植能手。邻里乡亲看到蜂志学家的变化后,都主动前来学习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全村掀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的热潮,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蜂志学逢人就说:“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我家收入增加了,去年已经脱贫了。今后我要继续跟着合作社干,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近几年,全省各地种植中药材的群众越来越多,怎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一席之地?确保药材质量是关键所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提出设立“脱贫增收奖”,以调动社员种植的积极性。“我们这个‘增收奖’共有3个奖项,一等奖奖励现金5000元、二等奖奖励现金3000元、三等奖奖励现金2000元。评奖主要以栽种的药材品质和产量为标准,激发广大种植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最终实现共同致富的目的。”李卫红说。

    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合作共赢、共同富裕为发展理念,带动74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中药材,并吸纳建档立卡户在基地务工,户均收入近万元,为助推康普乡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合作社还与康普乡的札子村、阿尼比村、普乐村、阿倮村、康普村合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大力推动集体经济与农民致富相融合,加速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与农民收入升级,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2月,该合作社被中共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