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首锅庄给党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3 07:31:02

村民们跳起锅庄感恩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1963年,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藏区群众对共产党的真情实感,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激荡着几代人的心扉。如今,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沐浴在新时代春风里的“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德钦县奔子栏镇各族群众,深情唱起藏族锅庄,表达着对共产党、对新时代、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情。

“今此地幸遇三吉祥,雪山上升起金太阳,全村庄温暖呈吉祥;小花牛架犁把地耕,良田长五谷呈吉祥;席位坐满了善行者,言行富哲理呈吉祥。”这是奔子栏镇玉杰村锅庄感恩队在“唱锅庄·颂党恩”活动时经常唱的锅庄唱词,它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喻为“金色的太阳”,照暖边疆贫困藏区,感恩党的光辉政策、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更加坚定了玉杰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的行动自觉。

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玉杰村村组道路硬化了,村庄、民房变亮了、变宽敞了,产业发展了,群众医疗教育得到更好的保障,腰包鼓起来了。在这样背景下,玉杰村群众相继自发组织了“锅庄感恩队”“巾帼感恩队”“政策感恩队”,在全村群众中开展“唱锅庄·颂党恩”、文明卫生评比、新旧藏区社会对比、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四美四净四提升”等系列活动,群众反响很好,成效明显。

“巾帼感恩队”的发起人斯那拉姆是玉杰村通多村民小组村民,也是玉杰村妇女主任。斯那拉姆朴实善良,勤俭持家,独自赡养3名80岁老人,抚养3名子女(其中1名为孤儿),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光荣脱贫户”。斯那拉姆享受着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红利,也从内心深处和实际行动感恩共产党的光辉政策。2018年,奔子栏镇党委、政府以“全国文明村镇”尼顶村民小组为示范点,在全镇开展文明卫生创建工作,斯那拉姆作为玉杰村妇女主任,组织8个小组妇女代表认真学习、观摩“尼顶行为”,带着全村妇女每家每户开展文明卫生评比,并进行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感恩孝德教育。2017年,尼顶村民小组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玉杰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村”,这些成绩、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像斯那拉姆一样默默付出的家庭主妇。

“依偎在中华民族怀抱下,故乡地域呈现出福泽安康;幸福、祥和、安康之光,照耀在扎西玉杰(吉祥八宝村庄);共产党光辉政策的指引,脱贫攻坚红利的普惠,玉杰儿女沐浴在新时代党的阳光雨露下。”这是玉杰村“锅庄感恩队”发起人、锅庄文化传承人鲁茸边登老人和石义村民小组村民共同创作的锅庄唱词。“锅庄感恩队”结合奔子栏锅庄老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歌颂党恩、歌咏新时代、拥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等内容融入锅庄唱词中,在玉杰村里的各类喜庆活动中传唱、表演,潜移默化教育引导藏区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用实际行动向党谢恩情。

“若有人去往北京天安门,没有贵重的物品让您带走,就请帮我带一条洁白的哈达,敬献给习近平总书记,还有这首感恩共产党的奔子栏锅庄。”这是玉杰村“政策感恩队”发起人青劳的口述。退休13年的老党员青劳常年义务清扫近6公里的通组道路和村内户外卫生路,并义务种植苹果树、香柏树、毛桃等1000多株。他还经常教育村民“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晚辈尊老爱幼、团结互助,默默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奔子栏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活动,结合奔子栏锅庄文化传承,给村民算一算精准扶贫以来通村组公路、卫生路硬化,饮水灌溉,太阳能路灯、热水器、党群活动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算一算教育医疗、林改草改、生态护林、养老低保、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补助;邀请老党员、老一辈给村民们讲一讲新旧藏区社会对比,讲一讲在党的光辉政策引领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如今,奔子栏镇各族群众唱着奔子栏锅庄,感恩共产党,感恩新时代,感恩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喜迎祖国70华诞。(记者 王靖萍)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