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助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培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11:43: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5月21日香格里拉市科技红旗服务队发动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辅导站、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普示范基地力量,在小中甸镇联合村开展藜麦种植、收储技术农函大培训。联合村92名种植户参加培训。

    培训结合高原农业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向群众讲授了藜麦的合理种植、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收储技术要点,同时总结了去年藜麦种植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旨在通过开展高原特色循环农业产业的培育、科学种植示范,提高农民脱贫致富能力,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科技素质。培训还发放了《藜麦种植技术、收储技术要点》。

    藜麦作为我国引进的粮食新作物,香格里拉市试验推广种植已有5年,2018年种植面积达1万亩。据了解,香格里拉市小中甸藜麦种植平均亩产达200公斤,最高亩产可达300公斤,亩均收入3300元,比传统高原农作物亩均增收1000元至1500元。

    据香格里拉市科技红旗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藜麦非常适宜在香格里拉高原坝区种植,藜麦有着“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之称,营养价值全面,尤其耐寒、耐旱、耐瘠簿、耐盐碱,适合在2800米至4500米的高海拔高寒地带种植,还具有成熟期晚的特性,香格里拉市小中甸藜麦成熟期在10月底至11月中旬。加之,藜麦外观有多种艳丽的色彩,极具观赏性,可助力香格里拉市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