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迹罕至到“香格里拉小江南”——迪庆巴拉村变迁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14:22:21

巴拉村 李普庆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普庆 毕芃 彭薇 李亚芬)6月2日,“大滇西旅游之藏区先行”全国网络媒体迪庆行记者团来到了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拜访千年古村——巴拉村。

  到访者无不沉醉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之中。在这里,独特的纯藏式土墙碉楼排列在大山的缓坡之上,高原坡顶式和河谷碉楼式完美结合,并且,巴拉村的所有房屋建筑都面向格宗神山,彰显了巴拉村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信仰的虔诚。 这里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面对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用酥油茶和青稞酒接待,并献上洁白的哈达。

巴拉村 李普庆 摄

  千年藏族部落 与世隔绝秘境

  巴拉为藏语译音,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落”。关于巴拉村有个美丽的传说:1300多年前,叱咤风云的藏族部落首领斯那多吉,放弃了财富、权力和广袤的疆土,只为寻找一个远离战争、与世无争的人间圣地。

  于是,斯那多吉带着他的部族,从遥远的巴塘一路南下,到达巴拉并定居下来。千百年来,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春意盎然、夏季繁盛、秋天丰美、冬日飘雪。自此,巴拉格宗作为理想家园与天堂的象征,在祖祖辈辈的传唱中成为永恒。

  巴拉村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村民不养狗。巴拉人一直谨记祖先传下来的规矩,认为人性本善,不用狗来互相提防,因为居住在这里的都是亲人,来到这里的都是客人。

  事实上,在巴拉村,没有一家人的门是上锁的,简易的木门也只是御防野兽。这就是香格里拉和谐、安详、自然的最真实的写照。


巴拉村昔日,公路未通时的样子。 供图

巴拉村昔日,公路未通时的样子。 供图 

  改革开放为巴拉村带去希望

  巴拉村在历史上曾是封闭、落后的代名词,没有电、没有通讯、没有公路,村民的物质生活十分贫苦。28公里的险峻山路是巴拉村与外界连接的仅有通道。曾经,出巴拉村的路是一条1米左右宽的人马驿道。骡马,是唯一的交通工具,翻山越岭,单程就需要4天才能走出峡谷。村里生活宽裕点的人家,家中最值钱的也就是一个手电筒,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见过公路和汽车。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也吹进了巴拉村。在省、州、县担任过要职的,被称为“雪山雄鹰”的七林旺丹,率领地区交通、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队来到巴拉村。

  他们传达了党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好政策,并决定要从巴拉村到国道线修一条人畜通道,再建一所小学和卫生院。

  工作队还给巴拉村送来三件礼物:收音机、手电筒和一座钟。收音机让巴拉村既听到了党中央的声音,也听到了外界的发展变化;手电筒不仅照亮黑夜,还指引了前方;钟,不仅看时间,还证明时间就是金钱,要抓紧时间搞建设。

  修筑“天路” 打开巴拉村发展大门

  斯那定珠,土生土长的巴拉人,从巴拉村飞出的高原雄鹰,倾尽毕生修筑的“天路”让世界得以走进巴拉村,让这一人间秘境为世人所知,彻底改变了巴拉村闭塞、落后的面貌。作为家里的长子,在他13岁那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在家陪在父母身边,而是毅然选择外出闯荡。

斯那定珠 毕芃 摄

  斯那定珠从迪庆县城当学徒开始,到开火锅城、县第一家五金机械门市,再到省会城市昆明,既做零售批发,又做商贸投资,生意越做越大,但他始终放不下的是家中父母和家乡巴拉村村民的贫苦生活。于是他下定决心返回家乡,带领巴拉村人,脱贫致富,开辟新天地。

  1999年,斯那定珠回乡注册了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决定自己出资修建从214国道入口通往巴拉村的35公里公路,给峡谷深处巴拉村的乡亲们修建一条通往外界的路。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他依然坚持自己的初衷,克服各种困难。2004年9月10日,从214国道通往巴拉村的公路开工建设,面对各种困难,他并没有退缩,而是亲自勘探施工、东奔西走、变卖家产。即使面对父亲去世这样的打击,他也没有放弃,终于在2008年1月1日,巴拉村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实现通路、通电和通电话。

巴拉村 李普庆 摄

  乡村旅游 带动巴拉村致富奔小康

  通过多年的努力,巴拉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及旅游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落后、封闭的巴拉村也整村搬迁至峡谷缓坡地带,建成藏式小康新村、幸福家园,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为了村民的致富,斯那定珠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免费在低海拔地区为村民修建水庄新村,形成了那浪村、水庄村两个藏民新村;租赁村民闲置的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村民施工……在他的带领下,巴拉村一改旧日闭塞、贫穷的面貌,转身成为“香格里拉小江南”。

  如今的巴拉村,已成为巴拉格宗景区一个具有地地道道的藏民民风、民俗、文化的民俗民风体验集中地。在景区创始人斯那定珠的带领和奋斗下,巴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其独特的藏式民居与和谐淳朴的民风民俗,展现给世人一幅和谐、美丽、生态、绿色、幸福的当代新农村画卷。

  正如巴拉村村民格桑所述,他作为一名景区的讲解员感到很自豪,“因为以前出去上学,别的孩子都是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而现在巴拉村变好了,别人都对我们刮目相看。现在巴拉村每家人基本都有两辆车:一辆农用车,一辆小轿车,村民来景区上班还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待遇也比外面的好,而且景区里的工程首先考虑的是村民,大家的收入都大幅提高,生活更加幸福了。”

巴拉村 李普庆 摄

  未来可期 更要守住绿水青山

  巴拉村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到现在的香格里拉小江南、4A级景区,除了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更依靠包括斯那定珠在内的每一名巴拉人的参与和努力。面对着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神山奇景,巴拉人更要守住这笔宝贵的财富,就像格桑感叹的一样:“保护环境要从小事做起,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的财富。”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巴拉格宗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村民的日子会更红火。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