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6-07 11:01:36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杨洪程) 今年以来,维西县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和创建“四美”工作,把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与创建“四美”有机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实现“双赢”。

制定方案深入推进。按照维西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各乡镇、各行政村制定了创建“四美提升年”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各乡镇结合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路、房、水、电等问题,为村容村貌的改善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各村建立了保洁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以“四美”积分超市为抓手,农民自我管理、“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初步做到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及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的标准,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创“四美”、提升人居环境相统一,统筹农户厨卫、门窗、庭院、房顶等方面的改造,确保改造后村庄环境得到提升。

通过动员群众积极行动,多数村庄把粪堆、草堆、垃圾堆“三堆”变菜园、果园、花园“三园”。村容村貌由“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整体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全县广大农村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村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配套率大幅提升,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