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乡村旅游经济渐入佳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茂文 潭映 发布时间:2019-06-08 11:40:44

重重茂林,袅袅炊烟,山间星罗棋布的房屋,一幅悠闲恬适的乡野画卷,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徐徐展开。

迷人的塔城镇田园风光

近年来,维西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不断优化、服务功能逐渐完善、民宿建设特色鲜明、客源市场不断拓展、业态布局初见成效。去年,仅塔城镇就接待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我种过大棚蔬菜,做过小本生意,当意外接触到乡村旅游,开起民宿,总算找到了发展方向。”塔城镇启别村它洒组村民和志光说的“意外”,是在2014年,一个来自北京的30人旅行团,其中有6人住进了他家。“没想到空闲的房间也能赚钱。”和志光发现了商机,和家人商量后,做起了民宿生意。记者走进和志光的家,小院里的飘着金银花香,月季竞相绽放,兰草在风中摆动,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农家小院吸引的不仅是回头客,还有慕名而来的新游客。今年五一节期间,和志光家的房间收入差不多近万元。“不仅是房间收入,我还卖一些农特产品,初步估算,明年应该会有20多万元的总收入。”和志光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谈到乡村旅游规划和发展时,维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斌总是将环境保护说在前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启别村这个村子擦亮了‘绿色发展’名片,也就点亮了脱贫的希望之光。”启别村的探索,为维西县乡村旅游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据统计,截至2018年,塔城镇有酒店30余家,有大小农家乐16家,启别村投入运营的民宿有11家,其宗村投入运营的民宿有5家。塔城镇依托鲜活多彩的民族风情、多彩深远的文化和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品牌影响力,以旅游产业串联“生态—文化—体验”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导向,综合构建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宗教朝觐、休闲康体等多元旅游元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要坚定不移地以新理念、特色化、高标准推进塔城乡村旅游,坚决防止低水平、低门槛、一阵风式搞开发。要坚持两个转变。转变乡村旅游开发的思想观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规划上下功夫,在前期工作上下功夫,不急不忙,不搞一哄而上,不搞扩张式开发,确保乡村旅游开发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说,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组织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乡村旅游,以从事农业为主逐步转向从事旅游服务业,吃旅游饭,找旅游钱,实现增收致富。要坚持特色化,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村味道、回归农村为主线,保护好传统民居,保护和恢复好老百姓房前屋后的名树古树,保护好山水林田河,保护好田园风光,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修旧如旧;要坚持高标准高门槛,以规划为引领,高标准做好水电路、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提高门槛,推介给好企业,引进有实力、热爱农村的大企业来开发建设。

乡村旅游正在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并成为游客寄托乡愁的重要途径。格桑纳杰认为,要坚持不懈以产业、新业态及文化故事来丰富乡村旅游,坚决杜绝有形无神、有旅无市、有人无消费的空洞旅游。始终突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根本目的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坚持业态越多吸引力越大的规律,做大冰酒、养蜂、藏红花等产业,做强热巴、手工艺等民族文化产业,做活美食、小吃等特色产业,以标准化开发旅游商品,打造新的旅游消费亮点,最终达到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新局面。

采访中,针对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制约因素,格桑纳杰表示,维西县坚持做好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玛里玛萨人等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文章,开发好保护好运营好“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达摩祖师洞、80%森林覆盖率、山水林田河为一体的独特自然风光。不仅如此,还要丰富亲子游、农耕文化、生产劳作等旅游体验,加快培育有机生态产品商品,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带出去,把消费留在当地。同时,坚持便利便捷原则,加快推进卫生公厕、停车场、休息亭等设施配套完善,以人美为核心,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实现服务品质优良,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