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古道精神 精彩演出“马”上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6-11 10:55:23

——访2019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总编导格茸卓玛


开幕式精彩的文艺表演


6月7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全国各地赛龙舟、包粽子、赏民俗,欢度佳节的时候,我州各族群众也热热闹闹地相聚在香格里拉,以高原儿女独有的赛马方式欢庆佳节,大家抒发心中欢乐,歌颂当下的幸福生活。

7日上午,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歌舞汇聚、欢声雷动。2019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暨中国旅游集团首届“时光之礼”香格里拉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古道悠悠马蹄深》以盛大的场面、精彩的表演以及绝美的舞台设计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许。

“今天的文艺演出真是太精彩了,从舞台设计到文艺表演都很震撼,第一次看到真人真马上舞台,看得我热血沸腾!”谈起观看开幕式演出的感受,观众次里品初激动地说。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古道悠悠马蹄深》总编导格茸卓玛。此时的她正在后台忙着指挥最后一批演员离场,满脸的倦容难掩演出成功的喜悦。

“《古道悠悠马蹄深》以雪山为背景,以当地文化为主线。由‘马蹄悠扬 鞍马急、马放南山 离乡愁、古道悠长 路途遥、策马扬鞭 新时代’四个篇章构成。主要是突出端午赛马节中马这一主体,将香格里拉作为茶马古道重镇的历史意义重新还原到舞台,展现迪庆古道人马水乳交融、和谐自然的情景,从而营造一种气势磅礴,扣人心弦的演出气氛。”格茸卓玛说。

据格茸卓玛介绍,整台演出要体现的主题思想是,在茶马古道上,南来北往的马帮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四季风餐露宿,在长年累月赶马走天下的生活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迪庆马帮文化,其影响渊源流长。

从演出的内容来说,格茸卓玛认为,今年突破了以往香格里拉市各个乡镇推送一个舞蹈参与开幕式演出的模式,做了大胆的创新,通过深入挖掘和突出古道精神,这次端午的重头戏将从“马”上来展现。

演出中,马蹄声由远而近,逐渐变快,动人心弦的音乐中,眼前的两座雪山大幕慢慢打开,一位骑着高头大马的康巴汉子出现在了雪山的深处。随着骏马仰天三声嘶鸣,演出拉开序幕。此时,伴随着古朴厚重的声音,遥远的天边,一群彪悍的马锅头,踏着强劲动感的音乐,肩扛马鞍,有节奏地从舞台最高处冲到表演区,一段野性的舞蹈,展现了赶马人的辛劳和强健。

“整台演出策划中,我们重点打造了马帮翻山越岭,来到了藏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等各民族生活的地方,得到他们的热情招待并结下深厚的友谊。此时,一个马锅头从胸前慢慢掏出一面鲜红的党旗,一首歌唱中国共产党的音乐响起,体现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香格里拉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的美好画面。”格茸卓玛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当谈及这场文艺演出台前幕后的各项筹备工作时,格茸卓玛最深的体会就是演出准备时间紧,排练任务十分繁重。“这次文艺演出从策划到排练仅仅用了20多天。期间,参与演出的500多名演职人员夜以继日地排练,我们艰辛地付出就是为了给大家展示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古道悠悠马蹄深》能够赢得观众的喜爱,我真的特别高兴。”格茸卓玛说,“这场演出的成功和精彩,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离不开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此次表演能够取得如此好的反响,我要感谢大家。”

据介绍, 整场演出以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为依托,把民族传统赛马节打造成了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发展成就、凝聚民族精神、宣传提升品牌的重要平台,展示了香格里拉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还激励全市人民在转型跨越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建设好富裕和谐文明的香格里拉,为全市乃至全州各族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端午节带来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