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香铁路架设第一片T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11:28:38

云南网讯 (记者 李亚 通讯员:张伟明 郝亚凡 文 陈畅 图)6月11日上午,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小中甸2号大桥开始T梁架设,这也是丽香铁路第一片T梁架设,标志着丽香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丽香铁路全线将铺架320孔640片T梁,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T梁选择在香格里拉市生产。制梁场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市,海拔3400多米,是目前西南地区海拔最高的铁路制梁场,也是云南迪庆藏区第一个铁路制梁场,它将承担丽香铁路320孔T型梁的生产和架设任务。

6月11日上午,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小中甸2号大桥开始T梁架设

“高海拔带来的低温、低气压和近30摄氏度的温差,给桥梁预制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考验,T梁预制过程中高温时要加湿、淋水降温,低温时要给梁体添衣保温,确保梁体浇筑质量。”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梁场副经理张新科说。

据了解,2018年4月进场以来,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每年仅4月至10月具备生产条件,制梁所需要的砂石料和水泥等原材料都需要从外地运进来,施工难度较大。建设者克服高原反应、高地震烈度、高地质风险、交通不便和建筑材料组织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昼夜奋战,全力推进梁场建设,于2018年9月生产第一片T梁,并顺利通过国家级认证。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施工人员正在指挥桥梁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铺架项目经理刘建军介绍,目前,制梁场生产了91片梁,今天完成了首片梁的架设,后期的生产、铺设将按照施工计划有序推进。

丽香铁路是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西部路网的重要项目,线路全长139.8公里,桥隧占比73%,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20公里每小时。这条铁路先后穿越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被誉为“最美天路”。建成通车后,乘火车从昆明至香格里拉有望实现当日往返,迪庆藏族自治州也将实现与全国铁路网连通,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责编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