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香格里拉”惊艳商洽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6-17 09:57:33

    欢快的锅庄,动听的弦子,飘扬的经幡,在2019南亚东南亚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迪庆馆内热闹非凡,为大家打造出一个“世界的香格里拉”,吸引了不少参展嘉宾和观众的驻足观看。

    2019南亚东南亚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文化旅游馆首次亮相,展馆由文化旅游形象展示区、州市文化旅游形象展示区、非遗项目展示区、文创精品展示区、智慧旅游展示区、旅游综合体展示区、旅游企业展示区、旅游商品展示区8个展示区组成,16个州市均设有展馆,迪庆展馆以“世界的香格里拉”为主题,滇西旅游环线、智慧旅游厕所、非遗项目尼西黑陶和藏族雕版印经技艺等展品亮相,展现了迪庆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面貌。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省委、省政府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区域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云南滇西片区特有的区位和丰富的旅游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所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迪庆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十分突出。为了更好地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展现迪庆将成为大滇西环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次在展区内展出了滇西旅游大环线线路图,展示出迪庆将紧紧围绕环线旅游开发的信心与决心。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迪庆馆内“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标语十分显眼,展示区内也展出一个可变式厕所的模型。据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可变式厕所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有机结合,每个厕所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采集信息,可看出厕位使用情况,并根据人流及厕所使用情况进行厕所隔间的可变式划分,扩大女厕或者男厕的空间占比,从而解决景区厕所排长队的情况。据了解,可变式智慧厕所将很快在迪庆景区内开始实施建设。

    尼西黑陶因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厨房的秘密”一集而爆红,它既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器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需求,尼西黑陶不仅制作日常生活用品,也有很多的文创产品出现,受到大众的喜爱,可以说是迪庆州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这一次尼西黑陶也出现在“世界的香格里拉”展馆内,深受受众喜爱。据尼西黑陶展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几天的展出,尼西黑陶很受欢迎,也卖出不少,他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尼西黑陶的美。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部分,迪庆馆还展出了香格里拉印经院的原始印经木刻板。迪庆的“藏族雕版印经技艺”于2017年6月2日被云南省政府公布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藏族雕版印经技艺,印经院的雕版印刷从制版、雕刻、书写、制墨、造纸、印制工艺等流程,都基本保持了13世纪以来的传统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在会展现场,很多人对此项技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香格里拉看看真正的印经技艺。

    经过几天的展示,“世界的香格里拉”展馆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欢,展馆相关负责人罗芳说:“迪庆展馆展出的主题及内容既展现出迪庆对于全域旅游建设中景区品质提升的规划,也体现了迪庆旅游发展的文化核心,全馆展示出的是迪庆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这在所有展区当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