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丽高速小中甸隧道右幅贯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6-19 11:41:08

 6月18日下午15时30分,施工难度超出想象的香丽高速公路小中甸隧道右幅实现安全顺利贯通,该隧道是香丽高速公路“六桥八隧一互通”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一条长隧道,其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也意味着香丽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通车的进程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 香丽高速公路项目是云南省第一个PPP模式的国高网项目。项目起于香格里拉市以南的益松村,止于大丽高速白汉场收费站,全长140.305km,全线桥梁119座,主线隧道23座,桥隧比高达55%。其中,小中甸隧道是香丽高速公路在小中甸境内的一条至关重要的的隧道,左幅长2520米,右幅长2550米,“高、寒、长、险”是小中甸隧道施工的特点。

据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该隧道由于地处高原构造高中山区,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丰富,隧道右幅原设计围岩等级分布情况分别为:Ⅴ级围岩415m、Ⅳ级围岩1925m,Ⅲ级围岩210m。施工中,实际围岩等级分别为:Ⅴ级2345m、Ⅳ级205m、Ⅲ级0m。Ⅴ级围岩占总长的92%,且岩性基本为强风化灰岩及碳质板岩,洞口段存在浅埋,洞顶有冲沟发育、偏压严重、黄土破碎,属于高度风险等级隧道。施工过程中先后经历过大大小小塌方近百次、较大规模涌水6次、累计换拱长度近200m,实际施工难度远远超乎想象。

 “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先后采用了‘CD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七步三台阶’等开挖方法,严格执行‘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 ,在参建各方的全力指导和帮助下,合理安排工期、精心管理、优化工艺,采用‘短、紧、快、勤’的模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洞口段偏压、浅埋洞身段地质复杂、围岩差、出水严重等种种困难,隧道于2016年3月进洞,经过1200多个夜以继日地推进,顺利实现了隧道右幅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截止目前,小中甸隧道左幅还剩余175m,我们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合理规划、精心组织,以右幅贯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争取于8月中旬实现双幅贯通。”香丽高速公路土建施工第四工区项目经理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