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我州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09:56: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记者从州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州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财辅政,全州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争取上级支持成效显著,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据了解,1-5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6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州累计争取上级补助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22.9%。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46亿元,同比增长19.3%。税收成为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州持续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初现成效。

    据悉,年内,全州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6个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一是进一步做好收入预期管理。全州财政部门将按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均衡运行的原则,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税务部门的会商联动,完善财政收入分析通报机制,依规平稳有序组织收入,力争完成全州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70%以上的目标任务,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支出保障。全州财政部门将综合采取提前下达、预拨、垫付、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优化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流程,加快预算指标下达,加强专项资金动态监管,开展重大项目督导,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大上级补助争取力度。全州财政部门将深入挖掘云南藏区特殊因素和比较优势,紧盯中央、省的战略侧重和政策导向,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向上争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上级各类补助持续稳定增长。四是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和“三保”工作。全州财政部门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五是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州财政部门将紧跟上级财税改革步伐,细化工作举措,健全改革台账,扎实推进已出台改革政策落地;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把握好防风险和促发展间的关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六是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绩效。全州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针对各级、各部门绩效意识淡薄的“暗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真正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力争少花钱、多办事,加快形成“以绩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针对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痛点”,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相挂钩机制,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聚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关键环节、突出短板等“结点”,构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健全绩效管理责任机制,夯实责任主体和主体责任,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效率。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