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文臣:铸禁毒利剑 保一方净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11:25:39

铸禁毒利剑 保一方净土

——记维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文臣

何帝龙

段文臣,一位具有19年党龄的人民警察。自1991年加入公安队伍的那一天起就把心血倾注到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中,特别是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他以一名缉毒警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克服困难,坚持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用行动影响和带动全队民警,为保维西这一方净土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心谋划 率先垂范

    从警28年来,段文臣先后在维西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刑侦大队、保和派出所工作。2009年11月,维西县公安局党委决定让从事侦察工作多年且有过缉毒工作经验的段文臣担任禁毒大队长。自此,段文臣把这个新岗位当做人生的新起点,挑起禁毒、缉毒重担。他深知,作为大队长,不仅要能办理毒品案件,还要能全方位地指挥本队及各派出所开展毒品案件办理。

上任开始,他挤时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多次组织大队民警进行涉毒案例分析,掌握毒品犯罪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民警综合素质,也使自己具备综合指挥协调破大案、打毒枭的能力。


禁毒严打 尽心竭力

2018年以来,针对维西县个别乡镇涉毒人员有所反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实际,段文臣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对禁毒工作指示的同时,深入全县七乡三镇,广泛征求乡党委、政府、人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细致深入地开展维西县毒情形势调研分析,梳理排查出确定打击整治的重点乡镇和严打覆盖面,及时向局党委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到县委、政府和局党委支持,先后制定下发多个工作方案,并加强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为全局深化专项打击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段文臣的工作座右铭。为全面掌控全县毒情形势,摸清全县涉毒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段文臣加大走访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信息化“深化建设,深度应用”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最大限度地将信息化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通过对全县涉毒人员进行滚动式排查、地毯式搜索,在发现、收戒隐性和新生吸毒人员工作上取得突破,2018年,共收戒吸毒人员114人。

    自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段文臣先后组织开展了“铲毒”行动、“打零收戒”等禁毒专项斗争7次,参与指挥和侦破毒品案件21起。从警十几年,段文臣与各色各类的犯罪分子打过交道,他深知,与犯罪分子打交道时刻都会面临危险,尤其是贩毒分子,但从担任大队长的那天起,他就将生死置之度外,多年的禁毒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2018年以来,段文臣共参与破获维西县毒品刑事案件14起,缴获各类毒品6337.75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在侦破“1·07”雇凶故意杀人案中,段文臣一人将主犯抓获,在州局禁毒支队的协助下,经过近11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攻克了1起毒品运输案,缴获海洛因3855.46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段文臣在日记中写道:“禁毒工作虽危险,但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免受毒害,我宁可受苦、受罪,也要除毒务尽。”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树立起新时期优秀缉毒警察的良好形象。


全民禁毒 成效明显

    2018年以来,段文臣积极组织大队民警在报刊、电视、手机报等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了禁毒专项宣传教育的广度、密度和影响力,使维西县的禁毒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为唤起全社会对禁毒工作的重视,使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段文臣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主题宣传活动和吸毒人员现身讲法等活动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让群众进一步认清毒品对人类的毒害。通过努力,在群众中形成了“毒品危害、妇孺皆知、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锦明